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12
诊疗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09.07
     解放军总医院一附院:

    胸主动脉穿孔患者获救

    55岁的王先生胸主动脉穿孔破入肺内,导致大咯血。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胸、心外科紧急联手抢救,采用主动脉旁路转流方法行胸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并左下肺叶切除获得成功,病人于近日康复出院。采用急诊手术成功进行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同时肺切除,在国内尚未见报道。(张献怀)

    浙江省人民医院:

    问卷调查护患关系

    由浙江省人民医院主任护师王菊吾主持的《住院病人对护士关怀照护需求及实践评价研究》课题设计的“住院病人对护士的关怀照护行为需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患者需要人文关怀。王菊吾指出,人文关怀是一种护理理念,在构建和谐护患关系中意义重大。(宋黎胜)

    哈医大附属四院:

    白领成高龄高危产妇

    42岁的高龄产妇邵某在哈医大附属四院产下一个重量仅为1700克的早产儿。经抢救,产妇摆脱大出血危险,胎儿脱离了呼吸机。

    由于生育观念的转变及女性就业风险的增高,越来越多的白领女性选择晚育,而高龄分娩也使她们遭遇了更多的生育危险。(岳金凤)

    北京朝阳医院:

    “夏时制”门诊常规化

    北京朝阳医院今年、去年在全国首家推出“夏时制”门诊,取得了成功。

    今年“夏时制”门诊开诊以来,比去年同期门诊量每周增加5000人,两个月增加了近5万人。侯生才副院长强调:“以后每年七八两个月,北京朝阳医院都将实行夏时制门诊。(吴玉华)

    解放军总医院提醒:

    五类人不宜大笑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勇提醒,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大笑对以下五类人,可能并不适合:

    一是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不宜纵声大笑、狂笑;二是脑栓塞、脑溢血等脑血管病人的急性发作期和恢复期不可大笑;三是心肌梗塞病人在发作期或恢复期不宜哗然大笑;四是胸腔、腹腔、心脏、血管等外科手术不久的病人不宜放声大笑;五是尿道或肛门括约肌松弛的人,不宜经常大笑。(卢光明钱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