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22
湖南望城一家“假老百姓”被处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09.07
     近日,备受假冒困扰之苦的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品牌保护的路上,又一次打了个胜仗,湖南省望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下达了对望城县高塘岭镇百姓大药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高塘岭镇的百姓大药房是2006年3月以个体经营的主体设立“望城县高塘岭镇百姓大药房”,但是其营业场所的橱窗、店堂装潢与老百姓大药房特有的店堂装潢相似,造成与老百姓大药房这个商品经营主体的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百姓大药房就是全国药品零售行业老大——老百姓大药房的连锁店。望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该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所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做出责令望城县高塘岭镇百姓大药房停止违法行为的决定。该店已于近期改头换面,重新取名装修。

    老百姓大药房全国管理机构总裁助理兼品牌推广部部长邝跃喜先生表示,这是老百姓大药房对自身品牌保护的又一次胜利。他告诉记者,在2005年底老百姓大药房就曾经对宁乡老百姓大药房使用“老百姓”文字、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广告及擅自使用与原告知名服务装潢相近似的店面装潢等行为提出诉讼,并最终取得胜诉。这一案例甚至入选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审理的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他还告诉记者,省内外还有很多假冒者,老百姓大药房将义无反顾地继续品牌维权活动。

    邝跃喜表示,老百姓大药房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已经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遍布全国的假“老百姓”经常恶意地借用老百姓大药房的品牌进行宣传与销售,如宁乡“老百姓大药房”、福州“老百姓大药房”、贵州“老百姓大药房”就恶意借用品牌,谎称是老百姓大药房的分支机构,欺瞒媒体与消费者;甚至在首都北京也有假冒的老百姓大药房轰轰烈烈利用品牌进行大肆炒作,让媒体深受欺骗。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这些品牌搭车的“老百姓大药房”频频出现的质量事故,通过媒体曝光与网络转载后,让社会和消费者以为是老百姓大药房出了问题,给品牌形象带来极大的伤害,严重地影响了老百姓大药房的发展。

    虽然品牌保护之路漫长而艰辛,但是邝跃喜仍对前途表示乐观,他告诉记者,老百姓大药房正在积极应对。首先,建立了一个逐步完善的注册商标体系。现在老百姓大药房正在申请湖南省著名商标,而下一个目标将是申请全国驰名商标。一旦成为全国驰名商标,老百姓大药房的品牌保护工作将能更好的开展。

    (李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