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375
孩子们需要的是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时报》 2006.09.07
     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指出,目前英国不少健身课程瞄上了还没有学会走路的婴儿,随着英国超重儿童的增加,父母们未雨绸缪,纷纷把目光汇聚到婴儿瑜伽、游泳、微型有氧运动等专为宝宝量身定制的健身项目上,希望通过这些训练,能为孩子日后拥有一副好身材打下基础。

    难道这样就可以对付肥胖吗?很多专家认为,有些婴儿健身课程对正在生长发育的骨骼和关节是有害的。

    婴儿健身的拥护者认为,婴幼儿时期就开始健身能够帮助孩子们健康地生活,改进运动技巧,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形成。英国每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超重或肥胖,这些被归咎于不健康的饮食和锻炼的缺乏,尽早开始健身听上去是一个好主意。

    这些课程可能会很有趣,但是它们真的会对健康有意义吗?美国少儿运动医学和健身委员会主席EricSmakk说:“太小的孩子不可能通过健身来改进心血管功能,获得力量和灵活性。健身只是一个成人概念。”

    大多数专家认为,孩子稚嫩的骨骼还无法应付在健身中可能会受到的伤害。LeedsMetropokitan大学的讲师LouiseSutton说,“正常的玩耍完全可以使孩子获得足够强壮的体魄。参加这些婴儿瑜伽或有氧运动的课程,会使孩子承受额外的压力,有可能对他们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Sutton教授说,当你的孩子还是襁褓中的小婴儿时,多晃晃他的小胳膊;等他稍大些,你可以鼓励他在床上或客厅的地板上爬来爬去,这些简单的活动既能让孩子感到无拘无束的快乐,也可以锻炼他们的肌肉。他认为,“幼儿园的孩子不需要形式化的健身活动,适度的活动、游戏就足够了。”

    其实在健身方面,父母就是他们最好的老师。Sutton教授说:“父亲和母亲都坚持锻炼的孩子,他们长大后的活跃程度比那些父母都不锻炼的孩子要高6倍;而父母中有一方锻炼的孩子这一数值则是3倍。”, 百拇医药(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