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319
质子泵抑制剂在上消化道疾病的比较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7
     质子泵抑制剂是当前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食管反流病、上消化道出血和卓—艾综合症等上消化道疾病的一线药物。目前用于临床的质子泵抑制剂主要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和埃索美拉唑等5种药物。这些药物具有共同的作用机理,其临床效果也大致相似,相对副作用都比较少,均属于临床安全用药。尽管如此,在针对不同的上消化道疾病用药时仍然是有所差别和不同选择的,近年的研究资料显示,针对上述几种上消化道疾病的的治疗选择有以下建议:

    胃、十二指肠溃疡及卓—艾综合症:各种质子泵抑制剂均对溃疡病的治疗具有良好效果,且上述5种药物的临床疗效相当。因此,在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及卓—艾综合症时,不必太过分挑选药物,其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获得满意效果,原则是首选价廉的。如果患者表现为上腹痛显著,需要在短期内缓解疼痛,则兰索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的效果优于奥美拉唑。

    胃食管反流病:针对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所用抑酸剂应能维持胃内PH大于4的时间不应少于18个小时。相对而言,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的维持时间没有雷贝拉唑和埃索美拉唑的时间长,且在抑酸速度方面也没有雷贝拉唑和埃索美拉唑快。因此,后两种药物在治疗胃食管反流病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在胃食管反流病的维持治疗和按需治疗时可作为首选。

    上消化道出血:由于上消化道出血时需要迅速将胃内PH提高到6或6以上,而采用静脉给药要比口服为好,奥美拉唑可静脉给药且安全,故针对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应首选奥美拉唑。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不同的病因其效果不同,奥美拉唑在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引起的出血疗效最佳,糜烂性胃炎、胃溃疡次之,而对肝硬化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疗效较差。针对后者需要首选其他疗法如气囊压迫止血法。

    孕妇合并上消化道疾病:从目前已知的妊娠期安全性分析来看,奥美拉唑属于C类药物,应禁用于妊娠期妇女。其他4种质子泵抑制剂均属于B类药物,可分泌进入乳汁,应慎用于孕妇,尤其是哺乳期的妇女。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