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333
彩绘越酷 皮肤越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如今,许多少男少女的胳膊上、腿上都印上了不同样式的美丽图案,招摇过市,显得既酷又炫。可是,彩绘所用的颜料往往和人的皮肤不具有亲和性,而且在炽热阳光的作用下,局部皮肤可发生种种病变。如果既要酷又不想皮肤因绘画刺青而受到伤害,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认准天然颜料 体彩绘刺青是利用黑色指甲花等植物提取的自然色素彩绘在身上,约持续一周会自然消退。然而贪利者却以ppd这种化学染料取代,这种以往常用的染发颜料,极易引起红肿、刺痒的接触性皮肤炎,尤其在经过强烈阳光曝晒下,会使皮肤发炎情况更加恶化。

    2.过敏肤质别纹身 较严重的彩绘刺青皮肤炎症治疗,得花二周以上时间才能有效控制。有少数人难以忍耐而搔痒患部,在痊愈后可能会留下色素沈淀的后遗症,使得暂时性的彩绘纹身变成永久性的烙印,有过敏肤质的人尤其要特别注意。

    3.彩绘部位忌曝晒 彩绘多位于身体的暴露部位,女性的彩绘多位于前胸、胳膊、手腕、肚脐、脚踝、足趾等处。在阳光刺激下,图案上的颜料容易产生种种化学变化。而且,图案色彩越鲜亮、越浓重,局部所接收的紫外线辐射越多,对皮肤形成的刺激越大。彩绘部位会出现红斑,伴有瘙痒、烧灼感及刺痛,严重者可出现水疱和水肿,继而形成色素沉着。用彩笔蘸经特殊处理过的色素染料如印度墨黑、朱砂等直接画在皮肤先拓印的图案上,一般可维持两周不脱色。这就意味着其对皮肤的伤害是持久和持续性的。

    4.贴纸纹身防铅毒 市面上的纹身贴纸三分之一含有重金属铅,铅中毒可以导致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贫血等症状,长时间接触可能致癌。所以纹身贴纸最好不要长时间贴。(李善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