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1205329
我的剖宫产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07
     一心想顺产的我因为骨盆和宫口的条件不好,最终被迫选择了剖宫产,也因为一些无心之举给手术后带来一些方便,现在就把我住院时的一些小经验告诉姐妹们:

    (1)住院时一定想着备一个带吸管的杯子,这会给手术后的产妇带来很大的方便,不用坐起来喝水了。

    (2)因为原本是选择顺产,我便想在宫口开到4指时灌肠,征求助产师的意见时,她告诉我可以灌肠,可是很痛苦,建议我用开塞露。妈妈便帮我在药店花了4角钱买了一支,我连续用了两天,本来是为顺产做的准备,没想到也为剖宫产手术后的排便减少了痛苦。手术后在排气后和正常排便前只能吃流食和半固体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在排气时我就意识到之前使用开塞露是多么地正确,因为根本用不上力气,稍一用力腹部就疼痛难忍,排气尚且如此,更何况排便了。术前用了开塞露,加上术后吃的都是容易消化的食物,排便就会容易得多,也不会有腹胀的痛苦了。

    (3)如果有哪位姐妹的皮肤像我一样敏感,那一定要仔细看哦!现在都是埋线,不用拆线,术后刀口也是用无菌胶布来保护,可是就这无菌胶布可害死我了,因为皮肤敏感,术后第二天胶布粘贴的地方就开始发痒,后来竟然发展成湿疹,这时我才想起来换成绷带。所以如果是对胶布很敏感的话,在手术之前就要和自己的主刀医生说明,不然也要像我一样遭罪。

    (4)原来我以为剖宫产后不可以用腹带,其实不然,手术后使用腹带可以保护刀口,也可以减少宫缩和活动时的痛苦。我看很多产妇准备的腹带都是不透气的,我也一样,这样的腹带很不利于刀口的愈合,最后我还是又在医院买了一条布制的透气的腹带。

    (5)注射麻药以后大部分人会有呕吐反应。我就是,在手术台上刚打完麻药就开始恶心,之后吐了两次。回到病房又开始吐,所以准备一定数量的塑料袋是相当有必要的。我的塑料袋是姨妈来看我时留下来让我装东西的。在我呕吐时,我妈妈还说是谁这么明智准备了这么多塑料袋。

    (6)虽然手术之后的宫缩很痛苦,连翻身都很是吃力,不过这时的姐妹们还是要尽早活动啊,我是下午2:00做的手术,当天晚上我就尝试着坐了起来,第二天就开始下地走动,这样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和子宫的恢复,第六天出院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拎着东西自己走上5楼了。 (王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