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1413284
发烧!该吃药还是打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楚天都市报
     输液效果不见得比药物快

    “你发烧,是吃药?肌肉注射?还是输液治疗的?”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他们中30%是服药,70%是输液,没有人接受过肌肉注射。

    不少人认为打针比吃药疗效好、见效快。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周晓勤告诉记者,曾有一位老人带着孙子来看病,她诊断之后认为孩子不需要打针,吃点药回去休息一下就行了,谁知老人听了之后很不高兴,埋怨医生对孙子的病情不重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施先艳指出,很长时间以来,不少人患病后认为静脉输液比吃药和肌肉注射见效快、效果好,很多人无论得什么病,也不管病情如何,就要求医生输液治疗,这其实是对医疗行为认识上的一种误区。

    有的人认为,口服药的生物利用度没有注射剂高,但事实上,现在口服药的生物利用度也可以达到90%,而且出现了很多新型的高效药物,像接受手术后病人营养差,以前只能靠注射给药,现在则有很多种高效的营养补充剂来完成补充营养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