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发族 > 正文
编号:11162476
秋天别忘给头发喝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京华时报
     头发中含 有大约15%的 水分,但如果低 于10%,就会立 刻呈现出种种 干燥的现 象———静电,发 丝飘落,发端分 叉。秋天较干 燥,水分得不到 及时补充,导致 皮脂腺分泌减 少,引起毛发干 枯及脱落。所以 在脱发相对增 多的秋季,应注 意头发的保养, 否则会使脱发 加重。

    糯米水洗头发

    据说是傣族民间保养 头发的一个验方! 把淘糯米的水存放一 段时间后! 用沉淀的部分混合洗发水等 正常冲洗头发! 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洗发效果

    其 实这个方法很多人都曾经有过体验, 在淘米后会发现手部的皮肤变得细嫩 光滑!用淘米水清洗物件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这是因为淘米水中有很多从米上洗 下来的小颗粒!而这些小颗粒能够吸附脏 东西!所以特别能去污!淘米水中含有丰 富的! 族维生素!它能够帮助头发的色素 细胞生成黑色色素!也就是说能够帮助头 发变得越来越黑! 对于不习惯用糯米的 人!使用大米的淘米水也能起到很好的效 果" 不过有一点一定要注意!淘米水必须 是要经过发酵的!要让淘米水放置几天的 时间!让它发酵变酸!因为这样淘米水的 性质就成弱酸性了!弱酸性是能够保护头 发的"

    头部滋养的重点是发丝! 而头部补水 的重点则是头皮" 头皮中的毛囊是头发新 陈代谢的场所!也是头发生长发育的源头! 发丝中的绝大部分水分都是由毛囊提供 的!所以头皮的补水非常重要" 头皮补水不 见得要经常做头部护理! 洗发方式的正确 与否也很重要"

    根据毛发的质量! 干性发皮脂分泌量 少!洗发周期可略长!一般"!#$ 天洗一次" 油性发皮脂分泌多!洗发周期略短!一般 %!& 天洗一次" 中性发皮脂分泌量适中!一 般&!" 天洗一次" 根据季节变化适时洗 发!秋季风大气候干燥!头发易痒!洗发周 期略短" 根据毛发性质选择洗发用品!干 性发选择温和营养性的洗发护发用品!油 性发选择去污力略强的洗发用品" 洗发剂 要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洗头时 可在水中滴几滴醋或放少许盐! 有助保护 发质"

    发质的好坏和头发的吸收有关系!如 果心情好的话!避免精神紧张!头发也会生 长得好" 因为精神压抑#焦虑不安会导致脱 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 最好经常进行深呼吸! 散步! 做松弛体操 等!以消除精神疲劳" 另外!应保证充足的 睡眠!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不仅帮助入睡! 同时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

    要补充足够营养" 应多吃一些含铁# 钙#锌等矿物质的食品和维生素’#!#( 以 及蛋白质较多的食品! 少食油腻和辛辣等 带有刺激性的食品" 多做头部保健按摩" 晚 上临睡前用梳子将头发梳几下! 这样既可 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又能将头发上黏附 的尘垢梳掉!有利于生发#固发"

    用啤酒涂搓头发!

    不仅可以保护头发! 而且还能促进头发的生长" 啤酒中有效的 营养成分对防止头发干枯脱落有良好的治 疗效果!还可以使头发光亮" 在使用时!先将头发洗净#擦干!再将 整瓶啤酒的均匀地抹在头发上! 做一 些手部按摩使啤酒渗透头发根部" #& 分钟 后用清水洗净头发!再用梳子梳顺头发" 每 天+ 次!% 天为一个疗程! 这样洗头两三个 疗程后头皮屑还会明显减少" 梳头的梳子 最好选用木梳或牛角梳! 尤其是老年人更 加适用!这种梳子不仅不产生静电!同时还 能更好地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 !吴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