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编号:11162477
关注乳房异样的“ 脸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有人说!脂肪长在女人的乳房便受欢迎!而长在女人肚子上就不受欢迎" 露出来的如果是肚子那就是性感!露出来的如果是乳房就是色情##且不争论这些问题的价值取向!单纯考虑乳房被特定的重要含义!乳房已经成了女人的代名词$ 所以它的健康关系到女人甚至是我们后代的未来!至于乳房异样显示出乳腺疾病的种种迹象!我们要关注再关注$

    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是乳房疾病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产生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也可能是乳癌的表现之一!其中"#$!"%$表现为乳癌症状" 溢液时的性状多为乳汁样!但如果是血性#鲜红色$咖啡色$淡黄色$褐色等%溢液或者无色透明!有黏性的清水性溢液就应进一步检查!因为很有可能是乳腺癌的信号" 淡黄色溢液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溢液!几乎见于各种乳腺疾病!以乳腺增生症为多见!也有一部分为导管内乳头状瘤或乳腺癌"

    TIPS:乳导管镜对乳头溢液的诊断乳头溢液也是其他常见疾病的临床症状之一!约"&$的妇女在常规体检时可以被发现有乳头溢液!其中约’%$!%&$的患者病因为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及乳头状瘤病" 以往针对乳头溢液的检查方法诊断率不高!不直观而且病变定位困难"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引进先进的乳导管镜!适合为不同的患者进行检查治疗!成为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首选手段" 乳管镜作为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工具!具有其独特的优点!操作方便$创伤小$直观!有效地提高了乳管内隆起性病变的诊断率!同时也可用于良性乳管病变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乳房胀痛

    乳腺增生病约占全部乳腺疾病的(%$以上!是最常见的一类乳腺疾病!发生于青春期开始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如果乳房突发持续性的$比较剧烈的疼痛!且伴有明显触痛者!则考虑为乳房的各种急性感染性疾患" 如局部出现跳动性疼痛!则很可能是局部已经化脓" 如果乳房疼痛为发作性的!且常以月经前乳房开始疼痛或经前疼痛加重!经后缓解或消失!疼痛为胀痛或针刺样!有时牵涉到同侧腋下或肩背部! 局部有轻至中度触痛者!则考虑为增生性病变"

    乳房酒窝

    大多数乳腺癌并无明显疼痛!由于乳腺癌在病变早期!乳房内部出现圆形或椭圆形无痛性小肿块" 随着病情的发展!瘤体周围的组织增生! 便会引起韧带的收缩" 但是!这种韧带并不随癌瘤一起增大!致使肿瘤表面的皮肤受到牵拉而出现凹陷! 这样所形成的浅表性的皮肤凹陷!即是&酒窝征’(乳房皮肤异常还包括)乳癌晚期可见乳房皮肤溃疡$皮肤红肿$增厚$橘皮样及静脉扩张!乳晕色泽不均$外形不等圆等!这些都有可能说明乳房出现了健康问题*通常乳腺检查有多种方式!如触诊+)超$红外线$活检等,但是!医学界广泛认同的乳腺癌早期诊断最有效和可靠的检查方式!是乳腺钼靶检查*
, 百拇医药
    TIPS:乳腺钼靶’ 光筛查可降乳腺癌死亡率.北京五洲女子医院乳腺钼靶机是一种低剂量乳腺* 光拍摄乳房的技术!它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可以发现乳腺增生!各种良恶性肿廇以及乳腺组织结构紊乱! 可观察到小于&+" 毫米的微小钙化点及钙化块!是目前早期发现!诊断乳腺癌的最有效和可靠的方式!尤其对于临床不能触及的!以微小钙化为唯一表现的早期乳腺癌具有特征性的诊断意义*

    乳房肿块

    有些女性认为自己乳房上长一个&小疙瘩’!不疼不痒!不用去管!只有感觉疼痛了才是生了病!其实这是错误的!而且这种无痛性肿块更加危险*-.无痛性肿块多为乳癌早期症状"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较早期时通常无明显疼痛不适感!所以往往一经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而随着肿块增大病症进入晚期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浸润!才会出现疼痛!所以女性朋友不要掉以轻心* 当然!多发于青年女性的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也没有疼痛感!与乳腺癌肿瘤不同的是肿块多为规则的圆形!几乎从不发生皮肤的溃烂$浸润*(.炎症性肿块常伴有疼痛"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疼痛的肿块是炎症性乳房肿块的症状!通常肿块局部还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等炎症性反应* 增生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经前期的乳房胀痛!月经过后!疼痛可减轻!肿块亦可随之有所缩小!肿块常常为多发性的!质地柔软或者韧实*., http://www.100md.com(欧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