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881
临床带教中注重提高护生的观察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实习是护生完成学业的一个重要阶段,实习效果如何,与其将来是否能迅速独立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护士有着紧密的联系。目前,实习护生与带教老师双方均存在着重视打针、输液、发药等操作技能的训练,而轻视了护生观察病人病情的能力训练。由此导致大部分护士观察病人病情的能力较低,常常是被病人的病情牵着鼻子走,面对突然的病情变化束手无策。因此,带教老师必须重视对护生观察能力的训练。

    热爱护理工作是提高观察能力的动力

    当代护生对新思想、新事物接受较快,思想活跃,因而从事护理工作的思想也相对不稳定。

    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兴趣,它是推动人们观察及进行一切活动的内在动力。护士只有热爱护理工作,安心护理工作,才能培养对护理工作的兴趣,只有兴趣浓厚,才会积极参加护理实践,努力提高观察力。

    带教者应以对病人的高度同情心、责任心和对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护生,同时注意教育护生热爱护理工作。
, 百拇医药
    知识是提高观察力的基础

    知识是观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越多,观察力就提高得越快。

    1.不断学习医学理论知识

    在临床实践中,护生需要结合护理实践不断学习基础医学知识和专科护理知识,熟悉各种常见病的症状、体征,了解各种疾病发展的规律,掌握基础医学中的一些正常体征(如正常尿的特性),这样才能确认什么是不规律和异常的,以便采取适当措施。另外,还应学习一些心理知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将知识融会贯通

    有些护生在学校学习理论时掌握得较好,但是在临床遇到问题时,又不能灵活运用。原因在于教师在课堂上主要是纵向讲授书本内容,未将其纵横联系。所以护生不能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际。因此,带教者要指导护生将所学的知识横向、纵向融会贯通,并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由理论指导实践,再由实践回到理论上来,这样循环往复,工作中观察到的问题才能找到答案。
, 百拇医药
    3.注意积累临床经验、教训

    指导护生在护理实践中把点滴的经验、教训和知识记下来,不断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同时注意收集他人的经验教训。通过直接和间接的经验、教训积累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提高观察能力。

    多练是提高观察力的条件

    观察力是由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两方面组成的。任何一个健康人都具有观察事物的能力。但是对同一事物的观察都会有不同的结果,这与每个人所受教育、训练等密切相关。所以带教者要有意坚持训练护生,这样,护生的观察能力才会不断提高。

    1.引导护生去观察

    在临床带教中,我们发现带教者常常是直接向护生揭示病情变化。其实这样做效果并不理想,一是会加重护生的依赖思想,二是不如护生自己观察发现问题印象深刻。所以带教应注意启发护生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当发现病人的病情出现变化时,不失时机地暗示和引导护生去观察、去发现、去判断,这样才能促使护生不断思考分析,提高观察判断能力。
, http://www.100md.com
    2.引导护生多看、多问、多想

    敏锐的观察力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具备的,它是勤学苦练的结果。所以带教者要引导护生多看、多问、多想。多看,一是多看病历、护理记录,从中了解病情;二是多看病人,经常深入病房巡视,并在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及各项操作时留心查看病人。多问,一是遇到疑难问题时及时大胆地向带教者询问;二是多与病人沟通,问病人有无不适,有何需求,以获得有意义的信息。多想是在护理中遇有不正常现象或反常现象时不要只看到现象的表面,要边观察、边思考,找出该现象与其他现象的联系与区别,这样才能观察出病情的转归。

    总之,观察病情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获得知识,做好护理工作的基础。护士与病人接触最密切,病人病情的细微变化,疾病恶化的先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病人不良的心理等等都需要护士去及时发现,为早日确诊、正确处理、及时抢救、预防并发症以及制订护理措施提供依据。所以,观察病情是一项比打针、发药更难的基本功。护生从一开始就要有意培养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带教者也要经常不断地给予指导帮助,以提高护生的观察能力,为护生将来独立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医院黄美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