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892
纳洛酮在儿科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纳洛酮于1960年合成,1963年开始用于临床,此后在儿科临床治疗窒息、休克、昏迷、药物中毒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又有诸多新进展。

    新生儿窒息

    分娩过程使新生儿处于应激状态,下丘脑释放因子促使脑垂体前叶大量释放β-EP,而产生呼吸抑制以及肺换气不足,导致其缺氧窒息。纳洛酮能缩短新生儿原发性窒息和婴儿窒息综合征的窒息时间,降低病死率。提倡将其作为抢救新生儿窒息的首选药。特别对生后无自主呼吸、有明显呼吸抑制并极有可能由麻醉剂引起者应及时应用。推荐剂量为0.1mg/kg静脉滴注、肌内注射或气管内给药,效果明显,能缩短复苏时间。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纳洛酮治疗此病已取得临床广泛认同,对有中枢性呼吸衰竭、频繁惊厥、循环障碍和胃肠功能紊乱的重症患儿更为明显。

    新生儿、早产儿呼吸暂停

    早产儿原发性呼吸暂停与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有关,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轻,发病率越高。近年研究表明,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阿片样物质β-EP血浆水平增高与早产儿原发性呼吸暂停始发与复发密切相关,能引起明显的呼吸抑制,且被低氧刺激后分泌明显增加。用纳洛酮预防早产儿呼吸暂停,结果显示呼吸暂停发生率(8.8%)明显少于对照组(23.8%),优于氨茶碱。

    昏迷

    对不同病因的小儿昏迷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纳洛酮,剂量0.01~0.02mg/kg加入0.9%生理盐水5~10ml中静脉滴注,每4~6h1次,每日2~3次,意识清醒后停药。

    呼吸衰竭

    有人应用纳洛酮佐治小儿呼吸功能不全及呼吸衰竭18例,在4~6L/min给氧的同时,予纳洛酮每次0.01mg/kg,静脉注射每5min1次,共3次,继以纳洛酮0.4mg加入5%葡萄糖液稀释或0.04mg/ml持续静脉滴注,根据患儿的反应调整滴速,维持滴注0.5~2h,并积极病因治疗。结果2例死亡,余均在用药后病情逐渐好转,无一例上呼吸机,有报道给予纳洛酮0.2mg加入5%葡萄糖液20ml中静脉滴注射,可在24h内使新生儿呼吸衰竭症状和血气明显改善,治疗有效率高。

    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

    有人报道在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纳洛酮治疗婴儿肺炎合并心力衰竭40例,疗效明显优于单药治疗组。

    捂热综合征

    有人报道应用纳洛酮佐治捂热综合征16例,治疗组显效10例(62.5%),有效4例(25.0%),无效2例(12.5%),总有效率87.5%。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经直接计算概率统计处理,其显效率(P<0.01)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随访1年,后遗症发生率对照组高于治疗组。提示用纳洛酮佐治捂热综合征能迅速改善病情,提高疗效,减少或减轻后遗症。

    作者:河南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主任医师是明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