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876
局麻下椎板间开窗髓核摘除患者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临床腰腿痛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本病多发于青壮年、痛苦大、病程长,症状多呈进行性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使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山西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从2001年1月~2005年12月对46例病情重、临床症状突出(有广泛严重下肢肌力减弱、感觉异常)、符合手术适应症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施行了局麻下椎板间开窗、髓核摘除术,解除突出或脱出的髓核对相应神经根的压迫。同时配合积极主动的术后功能锻炼,巩固疗效,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天数,提高了治愈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现在针对脊柱外科施行的46例椎板间打孔、髓核摘除患者围手术期的临床护理观察作一回顾性总结。

    1临床资料

    脊柱外科从2001年1月~2005年12月施行局麻下椎板间开窗髓核摘除术46例,年龄在38~60岁之间,男30例,女16例。L4~L5突出者30例,L5~S1突出者14例,L3~L4突出者2例,治疗效果良好者45例占总人数98%,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者1例,占总人数的2%。
, 百拇医药
    2围手术期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完善术前各项检查,并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无误。包括血、尿、便常规化验,肝功能、乙肝五项、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抗体、凝血系列、心电图、胸部透视、腰椎CR或CT等检查。

    2.1.2皮肤准备。完成术前各项检查后,医生通知手术,护士在术前24小时内完成皮肤准备。备皮范围:上至肩胛下角、下至臀沟,左右过腋中线。备皮时注意动作轻柔,不要划伤皮肤,并检查皮肤有无毛囊炎、皮肤感染等,发现时立刻通知诊治医生给予处理,必要时重新安排手术日期,备皮后督促或协助患者洗澡、剪指甲。

    2.1.3术前心理指导。医生通知手术后,责任护士应在术前24小时内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向患者做术前心理指导,主要内容为简单介绍手术概况及手术的必要性、可行性、安全性,使其心中有数,增强治疗信心。同时详细通俗地讲解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及每项操作的理论根据,使其主动配合治疗护理活动,对于精神紧张,夜间入睡困难者,可适量给安眠镇静药,保证充分睡眠,使其以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迎接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1.4术前准备(术前一小时内完成)。

    2.1.4.1测体温、脉博、呼吸、血压,同时询问女患者有无月经来潮,有异常及时与经治医生联系,根据医嘱给药或重新安排手术时间。

    2.1.4.2嘱患者进少量半流质饮食,不可过饱。

    2.1.4.3术前排大小便,必要时留置尿管。

    2.1.4.4术前取下活动性假牙、饰品及各种贵重物品,交家属保管,防止丢失。

    2.2术后护理

    2.2.1床单元准备

    病室安静、空气清新、室温冬季保持在18℃左右,夏季保持在25℃左右,湿度50~60%,床铺平整干燥,忌睡软床。
, 百拇医药
    2.2.2术后护理观察要点

    2.2.2.1术后回病房取平卧位,妥善安置伤口引流管,不折、不曲、引流袋悬挂于床旁,保证引流通畅。

    2.2.2.2定时监测生命体征,每小时一次,连续12小时,无异常时根据医嘱停止。

    2.2.2.3定时协助患者轴位翻身,按摩身体受压部位,同时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并观察颜色与量。翻身时切忌牵拉引流袋,以防引流管移位或脱出,侧卧时间不可过长,在侧卧10~20分钟后应继续平卧。

    2.2.2.4术后72小时内定时询问并检查患者双下肢运动功能,特别是足趾伸屈功能及感觉,并让患者与术前对比有无改善,观察结果应记录,若症状无改善甚至加重,应立即通知医生。

    2.2.2.5未留置尿管患者术后4小时督促并协助其排尿,同时评估病人是否排气,有无腹胀。
, http://www.100md.com
    2.2.2.6遵医嘱给予输液抗感染治疗。

    2.2.2.7术后2日内进半流质饮食,2日后进普通饮食。

    2.2.3常见严重并发症的护理及应对措施

    2.2.3.1伤口局部肿胀、疼痛、血性渗出较多,而引流袋内无或仅有少量引流液者,应立即查看引流管是否扭曲、打折,若无立即通知医生,检查引流管是否脱出或移位,并尽快处理。

    2.2.3.2引流袋内短时间内有较多血性渗出物,患者出现脉博细数、血压下降者,多为术中止血不彻底,立即与医生联系,同时加快输液速度、吸氧,根据医嘱建立第二条静脉道路,输入血管扩容剂,并做好文书记录。

    2.2.3.3引流液颜色浅或伤口敷料有较多淡红或淡黄色液体渗出,患者可伴有头疼、头晕、恶心等症状,多为脑脊液外漏,立即通知医生,并协助患者去枕平卧,配合医生及时更换伤口敷料,局部加压包扎,遵医嘱静脉补液,抗感染治疗,防止出现颅内感染,低颅压性头痛。
, 百拇医药
    2.2.3.4术后肢体症状不缓解甚至加重,同时伴有其它症状,如严重腹胀、小便潴留、大便失禁、会阴部麻木等,立即报告医生,积极查找原因,及时处理。常见原因有:术中止血不彻底、伤口部位血肿压迫脊神经、术中操作失误、损伤脊神经、其他原因引起的神经损伤。

    2.2.4术后康复训练

    2.2.4.1腓肠肌的舒缩活动。手术当日,护理人员双手按捏患者双腿腓肠肌,从下向上,术后第1日,指导病人做双足背屈、跖屈,使腓肠肌主动收缩、舒张,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2.2.4.2直腿抬高运动。术后第1日开始并持续2周,护理人员协助并指导患者进行直腿抬高练习,防止神经根粘连,活动度以病人能耐受为准。

    2.2.4.3术后1周左右开始腰背肌功能锻炼,在医生指导下,护士协助并指导病人做腰背肌功能锻炼,按五点法、三点法、四点法依次进行,该锻炼对病人的远期效果良好。坚持半年以上的腰背肌锻炼,可使前后纵韧带强状有力,可以承担部分体重,从而减轻腰椎负担,防止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或椎间盘滑脱。
, 百拇医药
    2.2.5术后早期下床指导

    术后3天在腰围保护下可下床站立、走路。第一次下床,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第一步患者在床上取俯卧位,双足先着地;第二步双手配合撑起身体,保持腰部直立位;第三步陪护者站在患者前面;第四步患者双手放在陪床者双肩上,将身体放松、正常行走。注意:患者应穿平底跟脚布鞋,禁穿塑料拖鞋,避免滑倒造成拉伤。

    3总结

    五年来,脊柱外科共施行46例手术,45例在治疗后均取得满意效果,1例出现严重并发症,该患者术后当天出现持续性腹胀,伴尿潴留、大便失禁,自述会阴部麻木。查体:双足趾背伸无力、双小腿外侧及双足背浅感觉障碍,护理人员发现情况后,及时向医师汇报,经临床检查及腰部CT检查,排除局部血肿压迫脊神经,请上级医师会诊后考虑为术中神经根牵拉时间过长造成,经20余天的营养神经治疗,自主排尿恢复,腹胀减轻,并可在搀扶下下床活动,1个月后好转出院。

    作者:山西省运城市人民医院王亚丽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城区防保站王国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