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896
树形象创品牌———记不断发展中的山西省人民医院护理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如果都像这样对待工作,工作就不会做不好,病人也不会不满意。”这是很多参观、考察学习过后的同行们对山西省人民医院护理部的普遍评价。

    该院护理部是全院护理工作的专业管理科室。她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医院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从贴近病人、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入手,开展了舒适护理、家庭护理、无陪侍护理服务来拓宽服务范围,极大地改善了护患关系;从绩效管理、科学评价入手,树立了护士良好形象,培养了护士良好医德和服务理念;从健全管理制度实行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内容入手,确保了医疗安全,从而提升了护理服务质量,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持续性改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山西省人民医院这艘生命号航船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提升全院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自1997年始,她们在严把护士进门关的同时,狠抓了现有护理人员的培养工作,走过了三步曲。第一步:设计护士形象、转变服务理念;第二步:强化护士“三基”,确保护理质量的稳定;第三步:提升急救监护能力,适应医学发展需求。
, http://www.100md.com
    为了培养护士竞争意识,激发护士求知进取的兴趣,转变护士的工作理念,从2001年起,她们推出了护理人员按能上岗、按岗取酬、末位淘汰的用人机制和方案。多年来她们始终围绕“始于患者需求,终于患者满意;护士面对病人时刻牢记:安全、舒适、减负;面对自己时刻牢记:责任、法律、制度”护理工作理念,年年推出“以人为本,减轻病人负担”的新举措,力争把病人的期待变成她们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的与做的永远比病人的期望值更高一些,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自1999年以来,该院护理部开展了舒适护理,要求护士为病人做每项护理和处置时,均要考虑“为了病人的舒适,你尽力了吗?”。各科室针对专业特点,每年制订至少5项舒适护理措施并付诸实施。为使全院的护理服务水平均衡提高,她们收集了近年来各科的舒适护理措施,并将可行有实效的208项举措作为全院推广的项目。

    2002年她们提出了无陪侍病人的护理服务,将无陪侍病人服务介绍列为入院宣教内容之一。病人在住院期间可以随时提出陪护的申请,她们利用护工和实习生的力量替代家属。三年来,从点到面,逐步开展此项工作,共为3290名病人施行了无陪侍护理服务。从2002年起该院护理部制定了一套较完整的家庭护理管理办法,利用护士的业余时间开展了此项工作,其内容包括更换置尿管、抽血送检、换药、测血糖等11项护理工作。几年间,共为168名病人出诊1600余次。
, 百拇医药
    护理管理的特点是人员多、工作流程多、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没有一个公平、科学、可行的管理方法难以保证护理工作的持续发展。几年来她们不断探索、总结,研究出了一套护理人员综合素质与护理质量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并配有相应管理软件,使该院的护理管理工作向人性化和科学化迈进了一大步,这套管理办法及其软件目前在省内被8所医院采用推广。目前,该院这支护理队伍情绪高涨,精神饱满,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

    几年来,该院护理工作成绩显著,共引进新业务、新技术36项;著书5部;获国家专利局专利1项;在1999、2000年由中华护理学会主办的“健康世纪行———全国千家医院百日竞赛”活动中成为惟一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的单位;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的护理站有5个,省级的6个;获全国及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省直劳模等荣誉称号的个人共20名。几年来,正是通过护士姐妹们的共同努力,赢得了领导的肯定、患者的赞同和社会的认可。2005年8月,该院还代表山西省护理界参加了卫生部在大连召开的第二届全国护理工作会议,并作了护理工作经验交流。

    作者:◆张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