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878
“医院护理服务文化新理念与临床实践”学习班第十单元 护理人力资源分层次使用与绩效考核(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人员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管理职能。护理人员在医院中是一支数量大、工作接触面广、且影响面大的队伍。护理行业实行专业技术职务分类经历了20多年的历程,但在大多数医院,主管护师以上的高职称或高年资的护理人员的角色定位一直以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晋升后的部分高年资、资深老护士往往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以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思想,逐渐形成了“医生越老越有用,护士越老越没用”的思维,资深老护士的作用得不到体现。目前,很多医院对50岁以上的护士长一刀切,由护士长的角色变换为高职称的资深老护士。

    因此,如何设置合理的专业技术人员结构和岗位,激活高年资护士的工作热情并使之得到有效的任用,如何在同一职称中拉开档次,加强护理队伍的学科建设,保证建设一支与医疗并驾齐驱的高质量的护理服务队伍,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是十分重要的。

    2003年我院在以往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分开的基础上,彻底打破了原有的五级分类,依照“优化结构、按需设岗、以岗择人、公平竞争、以岗定薪、聘约管理”的原则,将护理专业技术职务重新设置为五个级别十二个层次,切实把竞争机制引入专业技术职务的全过程。
, 百拇医药
    1分层次设置的原则

    1.1细化标准,分类分层

    各级各层的岗位标准从任职年限、工作量指标、论文的层次及发表刊物的级别、科研获奖的级别等细化量化,对各层次的人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岗位职责要求。新设置的专业技术职务分类彻底打破了原有的分类法,2003年将五级分类细化为五个层级,十一个子级,2006年在第三轮聘任时重新分层为十二个子级(见表1)。

    1.2打破科室界限,岗位重新分配

    青医附院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多年沉积下来的现有护理专业技术人员的结构、层次、年龄、职称和所在岗位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现象。70届72届老主管护师大多集中在门诊,病房的护士也千方百计地找关系不上夜班,以往因人设岗、人动岗动的方法没有触及个人的灵魂深处,往往存在聘任就是走形式、无所谓和不再作为的思想,造成了各门诊老护士集中,病房主管护师空岗,尤其是神经内外科、急诊科等高风险的科室中主管护师空缺。在新设置岗位时,注重了各护理单元的层次结构和专业梯队的建设。
, http://www.100md.com
    普通病房的护理人员岗位职数为床位:护理人员=1:0.4;护师:病床=1:7~10;主管护师:病床=1:10~15;副主任护师:每100张床的大外科、大内科各设2~3名;主任护师:大内科、大外科各设1名。

    特种病房(ICU、CCU、各科监护室、血透室、层流室)床位:护理人员=1:1~3;护师:病床=1:1~2;主管护师:病床=1:4;副主任护师:病床=1:8。

    手术室护理人员:手术台=3:1;护师:手术台=1:1~2;主管护师:手术台=1:4;副主任护师:手术台=1:8。

    门诊各科护理人员:医师=1:2;护师:护士=1:3;主管护师:护师=1:3;门诊部副主任护师1名;急诊门诊护理人员:全院病床=1~1.5:100;急诊病房护理人员:病床=1:2~3;急诊部副主任护师1名;供应室护理人员:全院病床=1:100。注射室护理人员:全院病床=1.2~1.4:100;护理部管理人员:全院病床=1:150~200;设主任护师1名;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2名。

    A1:A3;B1:B2;C1:C2;D1:D2;E1:E2设置的比例为1:2~3。新的设岗方案改变了以往因人设岗、人动岗动的现象,在新设置的岗位中护理人员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50%,正高:副高:中级:初级=1:10:70:110,岗位结构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作者:◆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于兰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