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899
老年护理工作现状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于1999年进入老年型社会。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是: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已居世界第一,而且以每年3%的速度快速增长;女性老年人比例高;高龄化趋势明显,而我国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尚未改善。

    2000年,上海市60岁及以上患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病、关节炎、糖尿病)或由于意外创伤而导致伤残、需要提供长期医疗护理和日常生活护理的老年人约占10.0%,由此推算2010年需要护理人员总量将达到32.6万名。

    目前,无论从护理专业的整个卫生领域的地位,还是从今后护理专业在满足老年人口的护理需求来看,我国的护理状况与发达的老年型社会国家存在很大距离。2003年底,我国拥有护士126.6万名,护士总数占卫生技术人员总的29.4%。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衰退,多种疾病的相应作用以及同时伴有心理问题,因此,所给予的相应护理较年轻人更为复杂,而且老年人患病后会伴有1种或多种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易发生跌倒等危险,护理难度高,护理需要量大。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需要照料、护理的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多,护理的时间也随之增加,但具备相应的老年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护理人员相对不足。为此,需要配置合理的护理人力资源。

    高龄病残老年人日益增多,其能力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日常生活活动降低,使老年人需要更多的照料和护理。“空巢家庭”占老年人家庭的比例急剧上升和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日益增多,使很多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和护理上难以得到家庭女子的照料,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不断消弱。所以,健全、完善的社区老年护理服务机构的建立势在必行。

    我国老龄化建立在“四二一”家庭结构的基础上,一对夫妇需要照顾双方4个老人,家庭的护理保障作用明显不足。我国老年人口文化素质低,文盲、半文盲比例高,经济条件有限。老年人患急、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所需护理费用承受困难,结果导致较高的人均预期寿命和较低的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并存,在一定程序上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人口老龄化必然需要老年护理保险的产生。

    针对上述情况,需要建立完善的老年护理服务体系。

    强化家庭护理服务,建立特殊护理中心、老年人日托等社区护理,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护理院,如老年人乐园、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多层次的社会服务体系;发展医院和社区联合服务及完善康复医疗服务等老年护理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疾病、心理、康复等护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精神需要,以促进老年人健康,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同时要利用现有资源发展老年护理机构,将闲置的场馆、场所等资源有效地转化为社会化的老年护理机构。

    作者:◆陆静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