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1174551
中医现代化期待东西方医学的第二次碰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本期嘉宾:汪卫东 广安门医院副院长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综合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务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记者:中医现代化的现状是怎样的?

    汪卫东:从观念层面和理论层面来讲我个人认为中医的现代化过程目前处于争鸣与思索的过程中,在现有的中医现代化进程中谁的观点都不能取代别人的观点。未来的新生医学理论可能更适合对中医理论的改造。

    从临床应用层面来看无非是中西医结合的模式,中西医两套方法的结合,包括诊断医学对中医的补充;从研究层面说利用现代医学科学的手段对中医进行研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医现代化,只是理论体系的建设与再造。

    记者:您认为中医药现代化核心是什么?

    汪卫东:中医药现代化并不是仅指中西医结合,也不是用现代物理、化学技术来研究中医中药的科学成分。中医药现代化不是一个点的问题、一个局部的问题、一个方面的问题、一个领域的问题,而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一个整体的概念。从时间来看,几千年的东西,是一种经验,其中必然包含部分科学,但也是一种文化,医学科学与医学文化不可分离,西医是这样,中医更是这样。放弃文化搞科学,只能是阶段科学;而放弃科学搞文化,也只能把中医还原成经验。英国的格登说:真理的伟大朋友是时间,她的最大的敌人是偏见,她永恒的伴侣是谦虚。中医有2000年的历史也应该谦虚点,海纳百川允许不同的见地倾听不同的声音。
, 百拇医药
    记者:关于改革的扬弃理论,您认为中医药改革中传统的中医扬的核心是什么?弃的核心是什么?

    汪卫东:对扬弃的态度:首先是不能固步自封,自以为是。马克思说过,是真理占有我,而不是我占有真理。也可以说是真理占有中医,占有从事中医工作和研究的人,不是中医占有真理,更不是从事中医工作和研究的人占有真理。爱因斯坦说:谁要是把自己标榜为真理和知识领域里的裁判官,他就会被神的笑声所覆灭。该弃的一定要弃,至于弃什么、怎么弃,可以在争鸣中弃,弃也是一个过程,特别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其次不能自立标准,特别是不能以中医的标准为标准,但在发展的某一阶段,为了不了解的人能够接收或者研究的需要,制定暂时的标准还是可以理解的。扬的核心:中医的哲学思维,如体论,如辨证论治,如动态平衡的观点。这是中医的灵魂。但这要发展,要扬,要结合现代医学哲学理论对过去几千年的医疗经验与方法进行整理、进行研究,逐渐明晰,逐渐发扬。但我并不是说中医药的传统理论不能丢,我同时还认为弃的核心也在这里,是中医传统的理论,是受古代自然哲学影响的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等理论;但这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扬也是之,弃也是之。
, 百拇医药
    记者:目前对中医药学的评判标准是以西医学的标准来判定的,中医药学实际上是经验医学,这样的评判标准有人认为是以牺牲中医临床疗效为代价来换取对中医药学毫无裨益的动物实验结果,您是怎样看的?

    汪卫东:实际上在国外西医的评定标准也并不仅仅是依靠医疗设备检验检测的仪器数据,也包含一些心理学社会学的标准。在中国西医用的相对比较少一些,西医仍然停留在生物医学的标准上。标准应该分成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客观标准一个是主观标准,所谓客观标准是通过实验室的检验获得根据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可以得到的检测的数据。所谓主观标准包含了心理学的标准,在国内的现状是基本上西医不用中医不懂。中医就目前而言,自身没有标准,如何判定?所以我认为当务之急应该是要开展中医有效性安全性的评价的标准,而不是完全否定西医的标准,当然我所说的标准不会是也不应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中医的不断发展不断地创新。

    记者:中医改革中医药的现代化对现代科学有何影响?中医药未来将如何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汪卫东:20世纪的中医与西医结合,由于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生物科学的重大进步,推进了西方医学水平的提高,20世纪中叶以后医学模式逐渐从原有的生物医学模式——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完成模式的回归,即生物医学模式与医学心理学模式再次走向综合。东西方医学分离后实现第一次碰撞,其结果是为西医多找到几种新药,为西医临床增添一种替代疗法(西医利用中药),为传统中药找到新剂型和给药途径;为医学研究带来更多的难题与课题。

    我们期待中西医的第二次碰撞,这样的碰撞有可能在心身医学理论中摒弃中医理论,但由于文化影响,在临床实现中巧妙地部分地适时地运用中医理论;中药逐渐走向分析时代,中医不可能灭亡,因为科学与经验永远会并存,心身医学也有永远解决不了的困难,中医作为替代医学,而医学永远需要替代。中国大统一文化在碰撞中不断地向全世界渗透,逐渐被世界所认同。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