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72
让南丁格尔的烛光闪得更亮——记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护理部主任丁荣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丁荣霜1977年毕业于济南卫校,1989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护理系,一直从事肿瘤临床护理工作,先后担任放疗科护士、放疗科护士长、护理部副主任、护理部主任。

    近几年,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的医疗水平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这与医生的高超医术和先进的治疗设备分不开,也与医院高素质的护理队伍密切相关。为了努力提高护理质量,护理部在全院19个临床科室先后实施了有利病人身心健康的整体护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内三科护理单元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青年文明号”,重症监护室被评为“山东省青年文明号”,护理部主任丁荣霜被授予山东省巾帼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护理部连续十几年被评为医科院的先进集体。

    临床护理,体现人文关怀

    护士的工作对象是有思想、有热血的病人。为了让病人满意,丁主任要求每个护士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切实做到“五心、六声、三到位”和首问负责制。“五心”即对病人有爱心、同情心、责任心、细心、耐心。“六声”即:病人入院有迎声,治疗护理有请声,服务不周有歉声,病人合作有谢声,巡视病房有问声,病人出院有送声。“三到位”即说、做、管三到位。
, 百拇医药
    首问负责制即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病人问到你,不管是否是你的服务范围,都要给病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若自己不能解决,要给病人指个方向,介绍一位大夫来帮助解答。

    护士对病人的护理从一开始就是“整体”的。病人一入院,护士就主动向病人介绍病室周围的环境、作息时间、打水买饭的地方以及分管的大夫、护士等,让病人尽快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在平时的治疗护理过程中,经常与病人交谈,解答病人的疑问,向病人穿插讲述一些癌症病人康复的实例和医学进展的情况以增强其治疗信心。

    为了使千差万别的病人都能达到治疗和康复所需要的最佳身心状态,她们利用“愉快因子”,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即收集患者生活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有的工作上春风得意、有的为孩子感到欣慰、有的很孝敬老人等,每日的治疗护理工作完成之余,在和病人聊天中有意无意的常常提到,或者向临床的病人夸赞,使患者感到很愉快,从而鼓起战胜病魔的勇气。

    丁主任的观点使我们感到爱心、技术、艺术之于患者,犹如阳光、空气、水分之于生物是不可缺少的。护士能够巧妙而得体的运用自己的语言与行为,沟通患者的心理,不仅要有春雨润物般的爱心,精益求精的技术,还要重视语言的修养,注意语言的艺术性、科学性、灵活性,以使患者心理状态处于最佳水平接受治疗和护理。
, http://www.100md.com
    规范管理,保证护理质量

    丁主任十分注重护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护理管理体制和运行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建立了护理部主任、科护士长、护士长的垂直领导体系,层层把关,定期组织护理质量检查,形成了有检查,有分析,有反馈,有制约的质量管理网络。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严防差错事故,确保了护理安全。

    整章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各级护理人员职责、任期目标、全院护理业务学习和查房等70余项工作制度。各项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从无到有,由粗到细,形成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护理质量。以“转变护理观念,改善服务意识,提高护理质量”为宗旨,本着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原则,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了病陪人满意度调查表、护患联系卡,推行微笑服务,融洽了护患关系,全面改善了服务质量。并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肿瘤病人的特点,及时增设了护理病历,进一步深化了整体护理的内涵。
, http://www.100md.com
    重视教育,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医疗上各种新设备、新疗法不断地应用,相应的各种护理技术也需要紧紧地跟上。为了让护士不断更新护理知识,提高护理理论和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她们重视护理队伍人员的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积极鼓励和支持护理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各类学术交流,并组织护士们分期分批地参加各种微机培训班,外语学习班,心电图学习班等,以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了便于护士掌握更多的信息,护理部还专门建立了护理网站,使护士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各种国际及国内的护理信息。

    护士们纷纷地拿起书本,努力学习。80%的护士已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有近1/3的护理人员正在参加护理本科的学习。每个护理单元都定期组织护士业务学习及护理查房,对各种新开展的业务、技术及各种疑难病例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护理部每年都对包括主管护师在内的护理人员进行一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三基考核,苦练基本功。同时做好新护士上岗前的培训工作,重视岗前职业道德教育。
, 百拇医药
    为了跟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对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丁主任还鼓励护理人员学习和掌握社会学、心理学、人际交往学、公共关系学等方面的人文科学知识。积极支持和组织护士参加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增强护理队伍的文化素质和气质修养。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申请护理科研课题,撰写科技论文,仅去年一年,护士们就在国家及省级医学护理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当是事业,

    而不仅仅是工作

    丁主任在30多年的护理生涯中,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淡泊名利,严于律己,积极探索肿瘤病人护理的新路子,推行以“病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整体护理和一系列的优质服务措施。教育护士们把护理工作作为终生信仰并勤于实践的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工作。

    以她为首承担的科研课题《肿瘤病人的心理调查与相关护理对策的研究》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山东医学科技三等奖。其参与的课题有两项分别获得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医科院成果三等奖,其中《恶性肿瘤术后癌污染监测的临床研究》鉴定为国内首创。在实际工作中她刻苦钻研,积累经验,在《中华护理杂志》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肿瘤护理》等多部书籍,并担任全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齐鲁护理杂志》、《渤海护理杂志》、《山东医药》编委,连续12年受到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嘉奖,并被授予山东省巾帼文明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护理部连续十几年被评为医院、医科院的先进科室。

    医疗和护理永远是两条平行线,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一个医院的医疗水平很有起色,那么它背后一定有一支很精干的护理队伍,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的护士们正是这样一支精干的护理队伍。“一朵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针对山东省各级医院肿瘤护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丁主任还牵头成立了山东省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并担任该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已举办了二期学术会议,给该省的肿瘤护理人员带来了一个经验交流与切磋技艺的机会,由此带动该省肿瘤护理的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王树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