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55
帮宝宝打好牙齿健康的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科学时报
帮宝宝打好牙齿健康的基础
帮宝宝打好牙齿健康的基础

     本报记者 于凤威

    重视初萌牙的保护

    北京海淀医院口腔科主任梁力:

    婴幼儿期是指从出生至3岁的阶段,是乳牙继续钙化、陆续萌出、形成牙列的阶段,也是恒牙牙胚逐渐形成和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婴幼儿期乳牙极易患龋,易患上牙龈炎、多种黏膜病、先天性口腔畸形,以及出现多种口腔不良习惯和外伤等。因此,婴幼儿口腔健康应受到特别关注。关注婴幼儿口腔健康主要应做好两个方面:初萌牙的保护和预防早期龋。

    初萌牙是指孩子的牙齿萌出后两年之内的牙齿。据梁力主任介绍,初萌牙的保护在我国一直是一个空白,国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家长觉得孩子的牙齿还没有长出来,孩子的口腔很干净,保护工作也做得不是很到位,加上孩子年龄小,不懂得配合,婴幼儿的牙齿保健做起来比较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保护好孩子的初萌牙呢?
, 百拇医药
    首先,要做好孕期保健。有不少年轻妈妈认为宝宝的牙齿是出生后6~7个月才萌出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当你的孩子降临人间时,在他的体内已有20个乳牙牙胚和16个恒牙牙胚,这些牙胚都是在胚胎期内形成的。因此,孕期胎儿的口腔发育与母体在孕期的保健和口腔健康有着重要关系。研究表明孕妇的口腔健康直接影响婴幼儿的口腔健康,所以爱护牙齿应从孕妇做起。妊娠期是妇女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也是维护口腔健康的重要时期。妊娠期的妇女生活规律改变,进食的次数增多,爱吃零食,又偏爱酸甜食物,且常忽略口腔卫生保健。因此,孕前本来没有龋病的妇女在妊娠期间患龋病,孕前已有龋病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加重或龋数增多。此外,孕妇由于内分泌的改变,若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患妊娠期牙龈炎。孕前已患牙龈炎者,牙龈炎症可加重。有吸烟嗜好的孕妇,牙龈炎的情况一般较重,甚至可出现牙周袋,导致牙齿松动。孕妇的某些口腔疾病可影响胎儿口腔和牙齿的正常发育,给婴儿的口腔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其次,在孩子出生以后要注重科学喂养的重要性。乳牙萌出前,定时喂凉白开水以清洁口腔,第一颗乳牙萌出后直到3岁前,母亲都要帮助孩子刷牙。开始时可以用无菌纱布蘸生理盐水或凉白开水擦洗牙齿,或用指套式牙刷刷牙,以后逐渐∮糜锥=⊙浪锖⒆铀⒀馈?
, http://www.100md.com
    同时,要提倡在人工喂养后,要对进食后的牙齿、牙面和颌面进行清洁。简易的方法便是喝清水,这样具有冲洗的作用;在食物的摄取上要多吃水果,增加钙质的摄入和吸收。

    科学喂养,预防乳牙早期龋

    北京海淀医院口腔科主任梁力:

    幼儿早期龋齿,有时称为婴儿奶瓶龋齿,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会损害孩子的牙齿。早期龋,因其发生在婴幼儿时期,多是乳牙生龋,所以被称为“早期龋”或“早期虫牙”。其实质就是指牙齿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硬组织中的无机物脱钙,有机物分解,牙齿逐渐被破坏形成缺损的一种疾病。在发病早期,牙齿龋坏部位的颜色和透明度发生变化,外观呈不透明的白色,颜色有点像白色的粉笔;当有色素沉着后,会变成黄褐色或黑褐色。

    早期虫牙的致病因素非常多。“如果父母有牙齿疾病,或口对口喂养,就很容易通过口腔传染细菌给孩子,尤其是易致病的龋菌。”梁力主任介绍。据了解,在医学上,变形链球菌等致龋菌由母亲传播到婴幼儿的平均年龄是19到31个月,医学上称这段时期为“感染窗口期”。而变形链球菌在幼儿口腔定植、繁殖得越早,孩子将来患龋齿的程度就越严重。因此延缓“感染窗口期”对减轻孩子将来患龋齿的严重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避免早期虫牙的一个有效而简易的方法是多晒太阳,增加钙质的摄入。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还要重新换牙,所以不注意早期牙齿的保健,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乳牙除了承担婴儿期的咀嚼任务猓匾氖怯盏己阊赖拿瘸觥H檠拦缛笔Щ蛩鸹到贾滦『Ⅱ⒐欠⒂涣迹莱菖帕胁黄耄踔梁阊婪⒂斐!⒒巍K裕欢ㄒ龊萌檠赖谋;ぁ?

    预防早期虫牙,首先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佳的营养物质。除此之外,母亲输乳孔的大小适中,哺乳时不会造成婴儿下颌过度前伸或前伸不足。但母乳里有乳糖,如果“随意哺乳”也会增加发生儿童早期龋的危险。人工喂养的婴幼儿,牛奶里最好不放糖,要定时喂养,不要养成婴幼儿含奶瓶睡觉的不良习惯,避免奶瓶龋的发生。 婴儿到4个月要开始加辅食,使小儿的饮食从流食逐步过渡到以固体为主的饮食成分,也就是从单一的饮食过度到多样化的饮食,以满足身体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促进恒牙的正常发育。与此同时,也使小儿发挥咀嚼功能,促进颌面部的发育。同时,对食物的拒绝也能起到植物牙刷的作用,对牙齿进行自洁。
, 百拇医药
    对话:期待纳入儿童保健系统

    记者:目前,我国婴幼儿牙齿保健工作现状如何?

    梁力:目前,我国对四个慢病的关注正逐步上升,在中小学生中已经纳入了免疫或治疗计划,但乳牙的保护还没有纳入国家预防计划。如果能把乳牙的保护纳入儿童保健系统,将是一件功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记者:把乳牙的保护纳入儿童保健系统有何意义?

    梁力:把乳牙保护纳入儿童保健系统非常有意义。首先,有利于小孩从小建立良好的讲卫生习惯。从小爱护牙齿,将避免成年后的牙齿缺失和排列不齐。实践证明,许多青少年龋齿和牙周疾病都是幼年牙齿健康隐患所致。因此,做好婴幼儿期的牙齿保健将使成年后的龋化、缺失率大大降低。同时,预防计划将比治疗计划更经济。一颗龋齿的治疗需要几百块钱,而预防性治疗投入则没有那么多。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将婴幼儿牙齿保健纳入儿童保健系统,大致包括哪些内容?

    梁力:主要包括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及时治疗乳牙龋和其他口腔疾病、参加各种婴幼儿口腔护理培训班、正确口腔护理、预防口腔白色念珠菌病感染、避免牙外伤以及参加防龋和预防牙龈炎项目、早期培养幼儿正确刷牙预防牙龈炎等。

    记者:以您的临床经验看,目前,我国牙齿健康问题最多的是哪些?

    梁力:根据临床病例看,到口腔科就诊的以老年人居多。有一部分是由于多年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牙齿缺失或牙齿龋化,因为这个原因到医院拔牙的也特别多。牙齿是伴随人一生的,牙齿疾病给这些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造成了不良影响。所以,牙齿是否健康对人的生活影响很大,对于营养的摄入和食物消化更有直接影响。近来,也有更多的年轻女士到口腔科就诊,年轻女士往往更重视外表的漂亮,在穿金戴银上非常舍得投入,但张开嘴却拥有一口不整齐或不够清洁的牙齿。
, 百拇医药
    记者:您认为我们下一步将加强哪些工作?

    梁力:我国大部分对重大疾病都能够给予充分关注,但对于口腔疾病,尤其是牙科疾病往往关注不够。加上我们的宣传不够,很多人对牙病治疗有恐惧感。其实,以现有医疗水平看,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病人我们拥有很好的医疗设施和麻药,牙齿疾病治疗起来不会很疼,对生活更不会产生影响。一些小孩的家长也认为孩子的牙齿只要排列整齐就是健康2006年8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肝炎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香港影视歌三栖巨星刘德华受邀担任乙肝防治宣传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刘德华出乎意料地表示,选择参与这个活动是因为自己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刘德华说,很小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从来没有告诉别人,现在觉得有必要站出来告诉大家,乙肝其实并不可怕,所以才选择在这个时候公之于众。的,其实不然,牙齿健康要从点滴做起,不能有病了再就医。

    此外,我们的牙齿保健宣传不够,对牙齿健康的重视不够,加上生活习惯的不科学,都会给牙齿的健康带来隐患。9月20日是我国第1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婴幼儿口腔保健。中心口号是,关注婴幼儿口腔健康。在爱牙日前夕,记者走访了海淀医院,并邀请该院口腔科主任梁力对今年的爱牙主题进行了解释与指导。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

    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

    我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而口腔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因此,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

    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建立爱牙日是加强口腔预防工作、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举措。

    (于凤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