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77
上海将面向全国招收全科医师充实社区卫生队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上海将打破地域界限,面向全国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医师或应届本科毕业生,对其进行为期四年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后,随后安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从上海市卫生局了解到,首次招生规模在50名左右,今后将不断扩大规模。自2000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试点,成功地培养了一批高质量全科医学人才,全部充实到社区为居民就诊,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随着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基本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这种情况下全科医学人才愈加成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质量的关键,目前的培养规模和模式已不能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对全科医学人才的迫切需求。为此,上海市卫生局提出了全新的“社会人”培养方式,面向全国招收和培养全科医师。

    据了解,受训人员在培养期间由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劳动人事管理,免收受训人员学杂费,并给予基本生活费。外省市受训人员一经录取,将统一办理上海居住证,其中,优秀受训人员经推荐可参加有关高校全科医学专业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并可申请全科医学专业硕士学位。受训人员规范化培养结束后,由用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付一定的培养成本,收回的成本将作为流动经费滚动用于新一轮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

    (王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