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58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科学时报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病人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病人 黄显斌

    乙肝病毒携带者广泛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他们自身没有明显不适,往往是在偶然查体(入托、上学、招工、参军等等)时被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阳性。如果不进行体检,他们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一生,也有可能在携带病毒多年后,突然发病,成为活动性的肝炎,甚至于肝硬化。

    如果一个人化验检查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俗称“澳抗”)为阳性,并且持续半年以上时间未见消失(转阴),定期复查,肝功系列指标(血清转氨酶、胆红素、白蛋白等)始照#徒凶雎砸腋尾《拘摺P哂挚梢苑治腔疃砸腋尾《颈砻婵乖吆筒《靖粗谱刺囊腋涡吡街掷嘈汀?

    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不诊断为肝炎病人,也不按现症肝炎病人处理。乙肝病毒携带者预后较慢性活动性肝炎要好。其转归与后果有以下几种:1.痊愈。经过一段时期,血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自行转阴,有时甚至出现保护性抗体(抗-HBs)等。2.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持续多年不变,甚至数十年。3.转变成慢性显性乙肝,有急性发作的可能。4.由于长期轻微的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而逐渐导致肝硬化,患者可在携带病毒多年后,突然出现肝硬化腹水或消化道出血等表现。5.少数人发展成原发性肝癌。
, 百拇医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可怕

    乙肝病毒携带者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肝功检查始终正常,只是乙肝病毒指标阳性。他们广泛地生活在你我周围,和大家一起共事甚至共餐,其实大都相安无事。但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一经确认,周围人员多有戒心和恐惧,把乙肝病毒携带者误以为是慢性乙肝病人,害怕乙肝病毒的传染,这些担忧是不必要的,也是极其错误的。更何况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医疗性感染、性接触、静脉内注射毒品等。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握手、拥抱、同住一室、同桌就餐、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能将其病毒传染给他人,但是,人类感染了乙肝病毒后,多数人可以依靠机体自己的抵抗力清除病毒。我国1.3亿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多数人处于氩《尽昂推较啻Α钡淖刺R簿褪撬担静⒉灰馕蹲乓欢ɑ岬貌。赡耆烁腥疽腋尾《镜幕岱浅6啵鹨腋畏⒉〉娜醇偌伲腋畏蚱蕹D晗喟椋环接幸腋危硪环骄褪敲挥校ɑ榧觳槭蓖沂疽腋慰固逡研纬桑U馑得饕腋卧诔扇酥写镜奈:σ逊浅V。虼耍腋位颊叩耐禄蚺笥汛罂刹槐叵悠蚨惚堋?
, 百拇医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防治注意事项

    一、定期复查及随访。乙肝病毒携带者平常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容易放松警惕,忽略复查和随访。其实,病毒携带者进展为发病状态,过程往往是隐匿的,自我感觉虽好,并不意味着肝脏没有问题,有时肝脏炎症明显,转氨酶升高,患者身体未必不适,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必须定期复查,动态观察肝功及乙肝病毒指标。

    二、劳逸结合,乐观向上。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适度参加体育锻炼与休闲活动,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特点的运动项目,例如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等等。活动应该适度,避免过度劳累;要起居有常,避免通宵达旦劳作;要调整好心态,豁达处世。

    三、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了防止乙肝病毒携带者演变为慢性肝炎,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饮酒、剧烈运动、熬夜等伤害肝脏的行为。

    四、及时注射各种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疫苗,防止重叠感染。乙肝病毒携带者一旦重叠感染其他传染病,原有的病情肯定会加重,比如新近感染甲肝,有可能引起暴发性肝坏死。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及时注射甲肝、流感等疫苗,防止在腋位∩嫌址⑸渌静 ?

    五、平常可以使用一些中医中药或食疗。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主张过多用药,但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长期携带病毒,机体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可以使用以中药或中药制剂为主的药物加以防治,如黄芪或黄芪多糖、枸杞或枸杞多糖、银耳或银耳多糖等等。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