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60
中药专家呼吁加强中药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本报讯 部分中医药专家近日呼吁,国内最近发生的鱼腥草注射液事件,提醒中医药界应加强中药安全性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李连达说,目前药典上共有109种中药注射液,如果不注重安全研究,这些注射液随时有可能引发类似事件,影响中医药的威信。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杜贵友2004年底结束了为期近4年的含马兜铃酸中药的安全性研究,他表示,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不当地长期使用,确实可以导致不可逆性的肾损伤,这已是经过论证得出的科学结论;但在中药中,类似不能长期服用的药物还有很多,如应用十分广泛的大黄,也应该进行安全性评价。

    一些专家还对中成药相对简单的说明书提出异议。他们表示,国内对中药相对了解,且有中医大夫指导用药,而在国外,患者严格按照中药的说明书服用,那些看上去简单而内容不完全的说明书就往往会误导患者。相对来说,西药的说明书相对严格规范,包括不良反应等内容俱全,患者被说明书误导的几率就相对较少。(朱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