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11
正确把握政策 坚持依法治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座谈会9月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治理商业贿赂的相关政策,部署下一阶段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消除等待观望的消极心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正处于查摆问题逐步深入,查处案件稳步进行,长效机制抓紧研究建立的重要时段。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大局,增强抓好治贿工作的自觉性;要坚持正确指导原则,加强政策和工作方法研究;要结合实际整体推进,确保治贿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惠鲁生强调,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消除那种强调体制、机制、法制不完备,再努力也难从根源上治理,因而等待观望、信心不足的消极心态;也要消除那种对治贿专项工作目标理解宽泛,想通过一次治理解决全部问题,希望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全系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紧迫感,把治贿专项工作引向深入,落实好下一步工作要求。
, 百拇医药
    惠鲁生强调,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针对确定的重点岗位和重要人员,着重查找公益性强、与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寄予高度关注、严重破坏药品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身开展自查自纠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自查自纠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医药领域治贿专项工作的成效。全系统要通过治贿专项工作,抓紧解决在被监管单位参股入股,利用手中权力干预企业的研发、生产和经营以谋取私利的问题。

    惠鲁生要求各地要继续保持查摆问题认真整改、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方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确保治贿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方面,惠鲁生强调要涵盖三方面的内容:加强宣传教育的机制,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内部管理机制。

    相关政策征求意见

    目前,全国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展顺利,自查自纠动员部署阶段的工作已经结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已先后转入查摆问题阶段。通过动员部署阶段的工作,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普遍受到了比较深刻的教育;明确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方法步骤、重点内容等要求;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比较统一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严肃、认真地处理了收到的案件线索,依法查处了有关案件;医药代表的“带金销售”活动明显收敛;建设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工作已经起步,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当作大事来抓;注重调查研究,加强督查指导;正确把握政策,坚持依法治理;配合执纪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切实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信息的收集、报告工作。

    这次座谈还讨论了《关于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有关政策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大家普遍认为明确有关政策对下一步开展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4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