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3
编号:11194721
艾滋病疫苗等待“破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国内外疫苗市场现状与发展专题

    8月下旬,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我国第一个艾滋病疫苗Ⅰ期临床研究结果。49位受试者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接种疫苗的受试者中产生了针对HIV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

    受试的这种艾滋病疫苗,是由两种疫苗组成的混合型基因疫苗,其抗艾滋病毒的能力得到了加强。Ⅰ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这支艾滋病疫苗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已经达到国际同类疫苗的免疫应答水平。

    就在上述结果宣布之时,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的2.4万名各界代表聚集在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多伦多,参加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会上,国际艾滋病协会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官员对中国政府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了肯定。

    大会发布了名为《艾滋病疫苗蓝图》的双年度报告,全面总结了世界艾滋病疫苗研发的最新动态。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主席伯克力表示,疫苗是人类战胜艾滋病的最大希望,目前全球有30多个疫苗项目正在研发中,已有多种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这些试验将在2008年后产生结果。
, 百拇医药
    这份报告还预测,有效的疫苗将到2030年使全球每年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从现在的460万下降到200万以下。

    而要做出任何准确预测,迄今仍然十分困难。因为尽管艾滋病疫苗是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热点,但经过20多年的研究努力,至今尚未有一种研发成功,一切预测都缺乏现实基础。面对“艾滋病疫苗何时能够研发成功”这个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由于种种障碍与风险,科学家仅能表示审慎的乐观。但也有科学家认为,这个机会可能在中国,“如果中国政府给予重视,中国有可能率先研制出艾滋病疫苗”。

    疫苗中国造

    2005年3月12日10时,经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我国首支艾滋病疫苗在广西南宁揭开了人体试验序幕。试验从80余名志愿者中选取了49名受试者,均为18~50岁的健康成人,其中33名男性,16名女性,分8组进行试验。

    该疫苗是由DNA疫苗和非复制性重组痘病毒载体疫苗构成的复合型疫苗。按照“致敏强化”的免疫策略,先用DNA疫苗进行初次免疫,然后用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增强免疫。两种疫苗分别注射,每种疫苗注射的次数不等,注射方式包括肌注、皮下注射等。
, 百拇医药
    可以说,这只艾滋病疫苗是专为中国人设计的。从1996年起,科研人员在国内艾滋病高发区进行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并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HIV-1中国流行株,确定其为B/C混合亚型。通过基因组全序列分析,科研人员确定了病毒的基因序列,据此构建了这种复合型艾滋病疫苗。

    从临床前的动物实验来看,该疫苗在动物体内产生针对HIV-1的特异性免疫反应的比例为100%,诱导CD8+淋巴细胞产生阳性反应的比例为5%~11%。这是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实验结果,因为通常的实验结果在1%~3%。

    动物实验的成功为疫苗进一步在人体实验打下了实践基础。而Ⅰ期临床的研究主要是评价疫苗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安全性的担心主要来自接种疫苗后的各种不良反应。尤其是,由于DNA疫苗是把含有编码抗原蛋白基因的双链DNA分子直接注射到体内,通过抗原蛋白在体内的表达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反应,所以这种外源DNA或许会与人体细胞染色体整合从而影响某些癌基因或抑制基因的表达。
, 百拇医药
    今年6月11日,最后一组15名接种疫苗的志愿者,接受了全面体检,整个Ⅰ期临床研究按照预定方案如期完成任务。结果表明,受试者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接种疫苗的受试者中产生了针对HIV-1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

    根据有关规定,疫苗用于人体试验的阶段总共分为3期,只有第Ⅲ期完成后显示疫苗对人体具有保护性才大功告成,这个过程需要8年时间。第Ⅰ期测试主要是安全性和耐受性,需要1年半时间;第Ⅱ期主要是免疫原性(对机体免疫系统有效的刺激作用),这是判断疫苗能否继续进行的关键,时间至少2~3年;第Ⅲ期主要测试疫苗的保护性,时间也需要4年左右。

    据悉,我国首只艾滋病疫苗的Ⅱ期临床研究何时开展还将取决于Ⅰ期临床试验的评价结果,具体日期目前还未确定。

    VaxGen失败的启示

    相关统计数据也表明,就世界范围而言,进入Ⅰ期临床试验的不超过110例艾滋病疫苗中,能顺利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仅为12例,比例尚不到十分之一。
, 百拇医药
    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该研究领域的后起者,中国能够跻身全球35支进行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的研发队伍实属破冰之举。中国医学科学院艾滋病中心主任张林琦教授对该试验给予了高度评价:退一万步说,此次试验即使失败,也可从中获得很多重要的“实战经验”,推动我们下一步的研究。

    但是艰难和风险可想而知。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指出,自2000年以来,虽有更多国家和机构加入了艾滋病疫苗的开发,正在进行试验的疫苗数量增加了一倍,发展中国家对疫苗开发的参与程度大大提高。但是,可以大规模付诸实用的疫苗仍然没有出现,疫苗开发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

    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是在2003年和2004年,世界上最早的两项艾滋病疫苗大规模Ⅲ期临床试验分别在北美和泰国失败。试验结果显示,VaxGen公司的候选疫苗AIDSVAX B/E和AIDSVAX B/B既不能有效阻止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也不能延缓艾滋病患者病情发展。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发达国家都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据悉,中国未来还将有1~2个疫苗将开展临床试验。但事实是,大部分处于人体实验中的疫苗,很少显示出(或根本就没有)预防功效。
, 百拇医药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艾滋病疫苗区别于一般传染病疫苗的特殊之处在于,传统疫苗都是把病毒毒性减小后输入人体,从而产生既不生病又能保护肌体的作用。但这种做法对变异性颇高的艾滋病病毒却很困难,到目前尚没有找到一种有效办法在减轻艾滋病病毒毒性的同时确保其安全性。这成为艾滋病疫苗研发的最主要障碍。另外,迄今,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对如何评估疫苗的效果达成一致,缺乏合适的动物模型使艾滋病疫苗的评价仍然依赖于临床试验。

    不过,VaxGen公司疫苗临床试验的失败,却促使了世界艾滋病疫苗研发方向的集中。像中国研发的疫苗一样,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艾滋病疫苗都采用DNA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联合免疫的方法,诱导人体对艾滋病毒产生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这已经成为艾滋病疫苗设计的趋势。

    但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副主席韦恩•科夫针对这种现象提醒:“太多科学家在研究同一个主题,方向过于狭窄,应该注重根据其他原理开发新型疫苗。”
, 百拇医药
    资金是最现实的问题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年度报告,2005年全球有将近500万人新感染艾滋病,全球艾滋病感染者总数达到了4030万,累积感染者人数已超过7030万。

    在全球与艾滋病病毒的斗争中,科学家已经研制了一些能够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但即使目前公认疗效最好的“鸡尾酒疗法”,也只能稳定或减缓艾滋病症状,而不能彻底消灭体内病毒。因此,专家普遍认为,疫苗是解决艾滋病这一难题的最有效武器。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艾滋病疫苗是控制艾滋病并最终完全消灭艾滋病的最经济的方法。

    中国在这场研发竞赛中的优势很明显。哈佛大学艾滋病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吕亦晨曾表示,从大环境看,中国人现在的生活水平、教育程度,中国的疫苗产业、公共卫生防疫系统,制药工业,在发展中国家中屈指可数。从艾滋病本身状况看,中国有高感染率的局部地区和人群,某些生物科研技术水平又跟美国比较接近,在设施和可训练的人员方面又远比非洲有优势。
, 百拇医药
    但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普遍面临资金不足的现实。

    尽管我国艾滋病疫苗项目曾经于2003年和2005年相继得到“十五”、863计划、“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重大专项等科技计划的重点资助,也受到过其他各级科技部门的资助。但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资金问题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据悉,科技部将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药物与疫苗研究的支持力度。此外,在本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比尔•盖茨与妻子共同创建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与中国达成协议,将对中国包括艾滋病疫苗研发在内的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资助。另外,2004年以来,中国已与另一个致力于艾滋病防治的“克林顿基金会”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

    可这些对于需要大量资金作为后盾的艾滋病疫苗研发来说仍显不足。本届世界艾滋病大会指出,尽管过去几年里对艾滋病疫苗的投入获得了实质性的提高,2005年全球用于艾滋病疫苗研发的资金高达近7.59亿美元,但其占各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很低。此外,尽管国际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在艾滋病疫苗的研发中起一定的作用,但它们的投入仅占10%。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疫苗的研发投入来自公共部门,如政府财政及公共和私人基金。
, 百拇医药
    然而,矛盾的是,艾滋病属于公共卫生问题,艾滋病高发区多属于贫困地区,即使有朝一日,艾滋病疫苗研发成功,高昂的费用可能令他们望而却步。因此,如何激励私营公司增加公共卫生科研开发和投入,同时又使他们研发的产品能够让更多的人消费得起,是全世界今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10多种艾滋病疫苗进入临床试验,3种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2002年,一种由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分别在南非和美国开始了人体试验。2003年年底,南非批准了第二种由肯尼亚和英国共同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行试验,这种疫苗已在肯尼亚和英国完成了第一阶段人体试验,在加拿大的人体试验也在进行当中。

    2003 年,VaxGen公司结束了疫苗在北美地区为期5年的人体临床试验,结果接受疫苗注射的志愿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仅减少了3.85%。而该公司另一项在泰国的艾滋病疫苗试验始于2000年,2546名静脉注射吸毒者在曼谷地区17个医疗中心参与试验,但试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并未给人体带来特别的保护,也不能延缓病毒感染者的发病进程。
, http://www.100md.com
    2004年年初,意大利开始艾滋病疫苗第一阶段人体试验,有32名健康人和56名艾滋病患者参加试验。预计整个试验过程将持续6年。

    2004年,德国开始艾滋病疫苗第一阶段人体试验,该疫苗是特别针对在非洲和东南亚传播较多的C型艾滋病病毒而研制的。

    2005年年底,日本的一个研究团队在艾滋病疫苗研究上取得进展,疫苗在猴子身上的实验获得成功,这种疫苗将于今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另外,一个由美国军方研制的疫苗业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结果4年后才能揭晓。(赖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