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61
夏天无的药理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夏天无是一味独具特色的江西道地药材,它又名夏无踪和一粒金丹,民间长期以来有较广泛的应用。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一书中,就记载了夏天无具有通络、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功效,民间一直广泛用于治疗半身不遂、风湿痹痛等症。

    上世纪60年代,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夏天无的生物学特性、栽培技术、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研究表明,夏天无含有20多种生物碱,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镇痛、抗炎、抗血小板聚集、抗心律失常等药理作用;它具有活血通络、行气止痛的功效,用于瘀血阻络、气行不畅所致的半身不遂、偏瘫麻木、跌打损伤,气血瘀阻所致的肢体疼痛、肿胀麻木,以及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该公司还先后开发出夏天无片、夏天无注射液、夏天无滴眼液和复方夏天无片,这些品种被列入部颁标准和1977年版以来的历届《中国药典》,并且均已取得国家中药品种二级保护资格,产品出口到新加坡、科威特、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家。

    随着分子生物学、药理学、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的应用,夏天无的研究取得了新突破。该公司运用大孔吸附树脂技术提取夏天无总生物碱单体有效部位,分离出原阿片碱、延胡索乙素、毕扣扣灵、α-别隐多品、药根碱、巴马丁、四氢巴马亭等单体化合物,总生物碱含量超过80%。

    最新药理学研究表明,夏天无总生物碱有胆碱酯酶抑制作用,能透过血脑屏障,有效降低脑内乙酰胆碱酯酶和丁酰胆碱酯酶含量,属可逆性、竞争性胆碱酯酶抑制剂,且无外周副作用。此项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2002年,该公司将夏天无总生物碱的提取方法及其新用途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现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将该工艺提取的夏天无总生物碱研制了二类新药健脑康胶囊和口服液。据悉,健脑康胶囊Ⅰ期临床试验是在广州某医院临床试验基地进行的,试验严格遵循《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并参照有关技术指导原则制订了严密的临床研究方案。该药Ⅱ期临床试验将采用随机、盲法对照试验,初步评价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进一步考察其安全性。经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由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创新药物健脑康胶囊和口服液日前被列入2006年度江西省重大科技项目。(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