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72
李世荣:西部整形美容领军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人物名片】

    李世荣:

    现任第三军医大学西南整形美容外科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整形重建与美容外科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南五省一市烧伤整形学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医学美学与美容学会主任委员等,《中华整形外科杂志》、《解放军医学杂志》等近20家专业杂志编委、常委及副主编。

    李世荣擅长各类整形美容手术,先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30余项,获省、市、军队科技成果奖20余项。2005年底荣获“中国十佳美容整形医师”称号。

    【大家•印象】

    李世荣教授是西部拥有国内整形美容界最高学术头衔的专家。在国内率先开展小切口隆乳术、改良后新方法面部除皱术、在国际上首创阴囊皮瓣覆盖延长海绵体作阴茎延长术……经过十几年的风雨历程,李世荣把西部整形美容界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 http://www.100md.com
    拥有众多头衔的李世荣一年下来没有轻闲的时候,最近他又在忙几个重要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大会、西南整形美容外科医院等联合主办的第4届东方美容外科大会、2006中国美容与整形医师大会,以及第91届日本美容外科学会年会、第12届韩国美容外科学会年会本月下旬同时合并在重庆举行,届时将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整形美容外科界知名专家及代表参会,这在我国乃至亚洲整形美容领域都是史无前例的,而李世荣则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因此,想约时间采访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见过李世荣的人都很容易会联想到青松——挺拔而不张扬,激昂而不轻狂;乌黑的头发散发出年轻人的激情,整洁的白大褂飘逸着儒雅之风。虽然是名气很大的业内专家,但当你和他交谈时,却发现他十分谦和、亲切,没有一点架子,难怪很多人都把自己对美丽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近年来,李世荣以其精湛的烧伤整形美容技术扬名国内外,有人称他为“中国整形美容第一号种子”。他从医30多年来,做过无数烧伤、整形或美容手术,焕发了无数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 百拇医药
    李世荣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连国外医院都打起了他的主意。美国、加拿大两家国际著名的医院曾邀请他去工作,开出了150万美元的高额年薪,他委婉拒绝;国内一些商人也踊跃表示资助他脱下军装去开美容院,他断然拒绝。

    李世荣不为金钱所动,因为他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这个具有典型军人气质和意志的男子汉说:“我能登上世界整形美容学科的巅峰,离不开西南医院为我搭建的舞台,离不开与我并肩战斗的老师、同行和那些得力的助手,是部队铸就了我,我不能带着这笔财富一走了之。”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李世荣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所学能给社会创造些什么,又能给社会留下些什么。

    【人生画卷】

    从锅炉兵到医学专家

    锅炉兵,医学博士——也许没有人会把这两个差距悬殊的身份画上等号,然而李世荣就创造了这个奇迹。
, 百拇医药
    李世荣1953年出生于江苏省,他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终于在他16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如愿以偿穿上了绿军装。然而来到部队后的情形却并不是他想象那样,他以为参军后就能神气地手握钢枪保卫祖国,没想到领导却安排他去做了一名锅炉兵。不过,年少的李世荣并没有太多怨言,仍是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那时我立下的志向就是,凡事只争第一。”李世荣说。正是这个坚定的志向,激励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李世荣在工作中的聪明好学自然被领导看在眼里,于是先送他到南京军区某部卫生队学习,后又保送他到上海第七军医大学(现在的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学习。1976年,李世荣顺利地从军医系毕业,分到了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师从于我国烧伤医学界泰斗黎鳌院士。同时,他也完成了从一个懵懂的战士到神圣的白衣天使的角色转换。

    “千里马还需伯乐识”,黎鳌院士正是那个慧眼识珠的伯乐。黎鳌是著名的烧伤外科专家,曾任第三军医大副校长、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主任,他亲手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烧伤病房。黎院士重视人才的培养,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学生、助手和同行,他执着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李世荣。
, 百拇医药
    “我一生都忘不了黎鳌院士对我的培养,到现在我还不时梦见他。”谈起自己的恩师,李世荣满怀感激之情,“黎院士不但无私地传授我技术,还教会我做人之道:诚实、正直、奉献。”

    1988年,西南医院在全军争创“三甲”医院活动中,委任李世荣牵头组建整形美容科。当时只有8个医护人员,几张床及简单的医疗器械,医院就把这些交给了李世荣。面对这个机遇和挑战,黎院士鼓励李世荣:“好好干,我相信你能行!”面对医院、恩师、同事的信任,向来自信的李世荣当然不会退缩,“别人的信任对自己就是一种动力。我从不认输!”

    整形美容科刚成立的时候并不为外人看好,有两位来自上海、成都的教授,在参观完西南医院后,轻描淡写地说:“你们的烧伤科我服,可整形水平就太差了。”当时35岁就成为全军最年轻的科主任的李世荣听到后只觉得热血沸腾。“我一定要干出一番成就来!”李世荣暗暗发誓。

    挽救“救火英雄”,延续小画家梦想
, 百拇医药
    整形美容科建成不久,年轻的救火英雄梁强被送到了西南医院,李世荣是手术主刀专家之一。梁强手术的成功,不仅在国内同行中引起不小的轰动,也增强了李世荣攀登业内巅峰的信心。

    李世荣回忆说,战士梁强是在乘车归队途中救火受伤的。当时,驾驶员违章操作,用盛满汽油的汽车内胎对化油器直接供油,引发大火,同车27名群众生命危在旦夕。梁强挺身而出,抱着燃烧的汽车内胎冲出车外……火光过后,梁强面目全非,全身烧伤面积85%、三度烧伤60%。逃过烧伤后72小时休克关灾难的梁强被送到西南医院。

    在黎鳌院士的指导下,李世荣对梁强先后完成了17次整形、美容手术,手术最终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当初梁强的右手感染很厉害,肌肉已全部坏死,按常规应锯掉,但黎鳌院士与李世荣等反复商量,制定手术方案,最终保住了英雄的右手。李世荣带领整形美容外科的医护人员,精心为梁强进行了整形美容。在梁强自体皮极少的情况下,他们注重手术成功率,历经大小手术十几次,次次成功,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英雄梁强现在已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美满。如果你不走近看,还真看不出他的鼻子、耳朵、嘴唇、眉毛,还有双眼皮,都是重新“做”出来的呢。
, 百拇医药
    像这样奇迹般的“杰作”,在李世荣的行医生涯中,数不清有多少例。

    成都一位14岁的小女孩,在全国画展中屡次获奖,被国内美术界称为小画家。然而,家中一次意外的煤气爆炸,使她的一双手失去了功能,也给了她毁灭性的打击。小女孩因此以泪洗面,闭门不见人。在四川省人大的关怀下,抱着惟一的希望,小女孩的家人带着她来到了西南医院,他们把希望放在了李世荣身上。

    但是,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小女孩却不见了。原来,陷入绝望的小女孩跑到公路边,伺机撞汽车以求解脱。李世荣用自己从锅炉工到医学专家的成长经历鼓励小女孩,并亲自为她做了整形手术。手术成功了,小女孩的双手机能得到了恢复,一个画家的梦想得以延续。小女孩80多岁的奶奶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小女孩泣不成声地对李世荣说:“李主任,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该手术在川、渝两地一时轰动,西部整形美容界为之侧目。

    “中国整形技术丝毫不比韩国差”
, http://www.100md.com
    从1988年开始,李世荣成功完成多次高难度的整形美容手术,他的名望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慕名者接踵而来。他执着地继续探索整形美容的新技术,他率先在国内开展小切口隆乳术、改良后新方法面部除皱术等新技术,在国内整形美容界中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波。

    2000年,李世荣在整形美容界权威杂志美国《PRS》上发表了轰动全球整形美容界的学术论文:阴囊皮瓣覆盖延长术。他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告,男性告别阴茎短小的时代已经来临!在不久后的学术会上,一名日本专家真诚地对李世荣说:“你们中国人了不起!全世界看了你这篇文章的男人都会喜欢你。”

    2000年初,国际著名颌面外科整形专家韩国金东一教授到中国来寻求合作伙伴,从西安到上海,从上海到广东,从广东到北京,最后来到重庆。在西南医院见到李世荣后,金教授如遇知音,双方很快签订合作协议,并在西南医院成立“中韩整形外科研究所”,李世荣任所长。随即,韩国仁济医科大学将李世荣聘为名誉教授。该大学目前仅聘请了2位外籍教授,一个是美国人,一个就是李世荣。
, http://www.100md.com
    李世荣的名气越来越大,邀请他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的活动也日益增多,他多次应邀赴日本、荷兰、芬兰、德国、韩国、美国等地讲学及学术交流。而他也用自己的行动捍卫了中国整形美容界的尊严。

    近年来,整形美容市场上劲刮“韩”风,国内一些医疗美容机构都不约而同地从韩国邀请整形专家到国内会诊、操刀。一次,西部某省美容协会举办学术会议,一位韩国专家受邀参会,他傲慢地走上讲台后夸夸其谈,对中国的整形美容不屑一提,整个会场一片寂静。

    轮到李世荣发言了,他大步流星走上讲台。面对台下几百位听众,李世荣铿锵有力地责问该韩国专家:“你们韩国的整形美容有什么了不起,你们的许多东西还是在中国学的。你们谁不服就上台来和我讨论!”看着眼前这个气宇轩昂的中国人,韩国专家一言不发。顷刻,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从观众席中响起。

    李世荣绝不是狂妄自大,而是他对于中韩整形的技术问题有着深刻的思考和认识。李世荣自信地告诉记者:“中国整形技术丝毫不比韩国差,尤其是在显微外科如创伤组织修复、乳房再造、组织移植、阴道再造等高难度整形外科技术上,中国的技术更是精湛无比。”
, 百拇医药
    李世荣介绍说,由于韩国人高颧骨、大下巴者多,因此韩国整容医生在改脸型方面积累的经验较多,具有一定的特色,但对于其他部位的整型水平并不比中国医生领先,更不能称世界第一,大家应理智看待“韩式整容”,不必妄自菲薄。

    微服私访揭穿“李鬼”

    近年来,受利益驱动,街头各种整形美容广告铺天盖地,“无痕祛眼袋”、“某某手术不留瘢痕”、“无痛美容手术”等广告随处可见,对于其中的虚假广告,李世荣深恶痛绝。“整形美容是外科手术,手术刀的使用必然会破坏皮肤组织的正常结构,刀口愈合后是肯定会留下瘢痕的,只不过瘢痕大小不同而已。所以,这些说法完全是虚假广告,是一种误导。消费者要特别留心那些关于整形美容的虚假广告,别花了冤枉钱却给身体带来伤害。”

    谈到这些虚假广告时,李世荣给记者讲述了让他至今都气愤不已的一次亲身经历:有一天,李世荣在重庆街头看到一家美容院打出“无痛割双眼皮”的广告,一时兴起,他决定“微服私访”。
, http://www.100md.com
    见到有顾客上门,美容院老板十分热情地推荐李世荣割双眼皮。“做这个手术真的不痛吗?”李世荣装作一无所知的样子问。“这个你放心,反正可以保证你不痛的。我们有最好的专家和设备,不然怎么敢打出这样的牌子呢?”

    李世荣故意装出一副犹豫不决的神情,巧舌如簧的老板见状,拿出了他的杀手锏:“如果你还不放心的话,那我就请西南医院的整形美容专家李世荣教授给你做吧,他可是这个领域的权威啊。”

    李世荣心里暗自发笑,但表面上不露声色:“那你能帮我联系一下吗?”老板胸口一拍说没问题,然后就去打电话了。过了不久,一个年轻人径直走到李世荣的面前说,“实在抱歉,李教授现在比较忙,我是他的学生,让我来给你做吧。”

    李世荣再也忍不住了,大声对老板说:“你真的认识李世荣吗?”老板仍然大言不惭:“怎么不认识呢?”“那你看看我是谁?”说着,李世荣亮出了军官证。这时,美容院老板和那个年轻人彻底傻眼了,连连赔不是……
, 百拇医药
    “整形美容非小事,最好是到正规的大医院去,别落入虚假广告设下的‘美丽陷阱’。”李世荣对记者说,“美丽可以带给你幸福和欢乐,也有可能会让你在追求美丽的时候遭受痛苦和留下终生的遗憾。我追求美,我要让西南整形美容外科医院成为放飞美丽的地方!”

    尽管自己的职业是给别人整形美容,但李世荣却自称崇尚自然美。他笑着进一步解释说:“不过,我不反对人们通过整形美容追求美丽的要求,何况整形美容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如果说通过适当的手术能够给爱美的人带来更多的幸福,那也是我们的幸福。”

    这就是李世荣——敬业、自信、正直,在他的领衔下,而今的西南整形美容外科医院,拥有西南地区惟一的整形美容外科博士,是西南地区首家集医、教、研为一体的整形美容外科医院,也是我国惟一的整形外科专业国家药理基地。他自己更是成绩蜚然:1986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先后获省、市、军队科技成果奖20余项,获国家专利3项。由他主编的《现代美容整形外科学》,是国内本专业规模最大、内容最新、覆盖面最广的一部专著。

    “西部整形美容领军人”——李世荣无愧于这个地位和称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张永超 杨梦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