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63
WHR挑战BMI权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体重指数(BMI)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应用最广泛的衡量超重或肥胖的指标,很多爱美的女性用这个指数来指导自己减肥健身,该指标也常常被医生和普通大众用来衡量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风险。但是,美国梅奥(Mayo)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对这个指标的使用提出了质疑。

    研究人员指出,通过简单计算体重和身高的比值关系来判断肥胖与否的方法,并不能准确反映人体健康的真实情况,体重指数这个指标似乎已经过时,他们认为腰臀围比值(WHR)是一个更加客观的指标,能准确地反映人体脂肪分布的情况。

    BMI有这么管用吗?

    一直以来,许多人常常以体重指数来指导自己的饮食和运动,但美国梅奥(Mayo)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那些BMI在健康区间内的人不能过于乐观,而在健康区间之外的人也不用过于沮丧,因为经过多年研究,研究人员发现BMI似乎并不是一个衡量是否肥胖、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金标准。
, 百拇医药
    以梅奥医学中心Francisco Lopez-Jimenez博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小组在《柳叶刀》杂志(Romero-Corral, A, et al “Association of bodyweight with total mortality and with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cohort studies” The Lancet 2006; 368: 666-677)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回顾分析了40个研究,包括250,000名患者,平均随访时间长达3.8年,其中大部分数据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收集的。

    研究表明,BMI与老年人死亡率之间缺乏正相关性。在老年人中,BMI很难衡量体内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多少,况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肌肉组织也在逐渐地减少。这种方法笼统地将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质量计算在一起,Lopez-Jimenez博士指出,“如果按照这样的计算方法,整个英国橄榄球国家队的队员将会被归类到过分超重或肥胖的行列中,并有着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性;而对于一个健康的重量级拳击手来说,当他处于竞技状态的巅峰期时也会得出相似的结论”。Lopez-Jimenez博士还举例说,一名身高1.88米、体重104公斤的职业拳击手,与具有相同身高体重但习惯久坐的男人相比,前者就不可能有与后者同样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尽管他们的BMI都为29.42。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发现,与正常BMI人群相比,低BMI值(BMI <20)患者的总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相对危险度增加了1/3;而超重患者(BMI:25~29.9)的总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危险度最低。肥胖患者的总死亡率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没有增加的趋势。然而,肥胖与更高的死亡率有关,特别是接受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病人。严重肥胖患者(BMI≥35)的总死亡率并没有增加,但是他们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却有高于90%的危险度。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研究结果可能可以用“BMI无法区分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质量”来解释,其中超重者的康复结果更好,可能是由于他们比正常体重者具有更多的肌肉组织。

    综合以上的结果,同期《柳叶刀》杂志上还发表了意大利米兰Mario Negri研究所的医学博士Maria G. Franzosi的评论。她认为,“BMI并不是一个测量内脏脂肪组织的好方法,而内脏脂肪组织是导致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的关键因素。因而,利用BMI来评估一个人是否肥胖的可靠性非常低”。她在评论最后指出,“作为一个临床和流行病学上测量初级和二级预防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指标,BMI确实可以搁在一边了”。
, 百拇医药
    WHR更值得关注

    人们以往一直深信BMI越高的人越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但梅奥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腰臀围比值(WHR)有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衡量肥胖和患病风险的指标。

    所谓腰臀围比值,是指腰围和臀围的比值,对于中国人而言,健康女性的腰臀比应该在0.85以下,而健康男性应在0.90以下。

    Lopez-Jimenez博士及其同事一直在寻找一个更好的指标来代替体重指数。他们认为,区分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一个更好的方法是观察腹部的横断面视图,并着重关注腰臀围比值。

    英国伦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也开展了一项研究,他们在分析了15,000位患者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BMI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是评价健康风险的优良指标。他们也更倾向于计算腰臀围比值。

    Lopez-Jimenez博士指出,从总体上来说,腰臀围比值能够比BMI更好地反映人体的脂肪分布情况,对于健康指导和疾病预测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那些四肢纤细但拥有‘啤酒肚’的人,比整体肥胖的人患病风险更高。而与BMI相比,腰臀围比值可以更好地表明人们在腹部(腹部肥胖症)到底含有多少脂肪。”Lopez-Jimenez博士说。
, 百拇医药
    小词典

    如何计算BMI?

    根据体重和身高选取单位的不同,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有以下两种计算方法。如果体重的单位是千克,身高的单位是米,体重指数即为体重与身高的平方之比;如果前者的单位是磅,而后者的单位是英尺,则得到体重与身高的平方之比的结果后再乘以703。目前对于不同的BMI区间代表何种健康程度仍存在争议,一般认为欧美标准为:BMI大于30为肥胖,25~30是过重,19~24.9则为标准体重;而中国人BMI的最佳值是20~22,大于22.6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

    (丁香园供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http://www.100md.com(冯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