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73
又是一次新的起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作者感言】

    生命里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时刻。我们也许听过、看过,但是却忘了把那些真正在我们的心灵之弦上留下一丝共鸣的故事记录下来。其实,感动有时候就发生在转身之间的那一刻。人们普遍认为,医生经过职业的训练后已变得冷酷而坚不可摧。事实上,每一次看到患者受着病痛的折磨,看到生离死别的场面时,身为医者,我们的内心也有震撼。我相信现在写下的点点滴滴,很多同行也可能在工作中遭遇到,并且也曾经有过相似的感悟和触动。

    今天,那张印有工号和专业的医务人员胸卡终于替换了我带了3年的“医学院”字样的白色卡片。从医学生、实习生、研究生,到成为别上胸牌的医生,每次走到一个新的起点时,我都会意识到,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还记得,报到入学第一天走进医学院大门那刻的喜悦;做实验时被要求处死小鼠的左右为难和不忍心;在尸体解剖课上第一次拿起解剖刀时刹那的惶恐;外科实习时第一次被叫上手术台时瞬间的兴奋;值班第一次亲自宣布患者死亡时间时的紧张与难过……很多的第一次,一路走来,这些经历塑造了我的人生,改变着我的思想,让我不断成长和成熟。
, http://www.100md.com
    说是改变,其实真的只是因为时间在飞。我们都称自己为“大医院的小医生”,还扮演着学生、老师和学长的不同角色。教学医院里,面对已同事很久的前辈我仍旧习惯称他们为老师。而科室里来实习的同学已经比我小了好几届,也开始称呼我为“老师”,真是责任“难以承受之重”。还是我的那些师弟师妹,会比较顺口地叫我一声“学姐”,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

    “医生,我的父亲呕吐了……”一位患者家属匆匆走进办公室。“哦,我们去看看。”实习医生小王起身走向病房。

    “老师,他还在吐,不如给他用止吐针吧。”小王似乎不假思索地就向我这样建议。

    “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否伴恶心上腹痛,呕吐物什么性质;距上次进食时有多久;多少量,是否带血;是否呕吐后感觉好转;血压等生命体征呢,何时还有类似症状发生过?”

    我一连串想到了很多问题。看着病历,跟着小王走到病人床边。做了主要的体格检查,翻看了最近的检查结果,脑中不断地分析各种可能性和相关的处理原则。过了5分钟,患者不再呕吐,呕吐物均为吃下不久的午餐。考虑患者有反流性食管炎,又由于卧床进食体位的关系出现了明显的反酸表现,需要制酸、促胃动力等有关治疗。
, 百拇医药
    “老师,我明白了,要结合病史、体检、辅助检查,然后再下诊断和处理。”小王若有所思,恍如当年刚刚成为医学生的自己。

    正如我的师长所言,临床思维的锻练反映了一个医生成长的过程。只要他一旦开始被叫做“医生”,在接受这份职业的同时也就必须接受这份职业对医者提出的要求——需要秉承冷静、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谨慎而又一丝不苟,凡事求多思。

    盘起长发,穿上白大褂,脖子挂上蓝色的双管听诊器,非常酷。这又是一次新的起点!每天清晨,对着镜子整理仪表时我都愿意这么想。生活没有太多的变化,可以改变的,是我们自己的心情。不断为自己设立时间结点,标出自己从医路上的每一次转折点,也就让原本平淡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又不由地想起了毕业典礼上的那段宣誓词,“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编后】

    医生是人,不是神。面对我们身处的这个奇妙的世界,无论是多么有经验的医生也会有无知、无奈、束手无策的时候。因此,无论如何,对于那些愿意投身必须担负起治病救人职责的高风险职业行列的人们,我们都要说声谢谢。

    “一线”在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着年轻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憧憬。编者也衷心地祝福这位年轻的医者:勇敢地去追逐梦想,让我们的医路上又多一名圣洁的白衣天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