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48
医院招聘也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4期(总第2359期 2006.09.08)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海南一家医院公开招聘医师时,对医师的身高有特别规定——男医师的身高要求1.64米以上。有人认为,这个规定有身高歧视之嫌,对不少想从医的人是一道门槛。

    该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他们这次招聘主要是针对骨外科、急诊外科两个科室,而这两个科对医师的身高要求较为明显,对于像病理科、化验科等科室的医师则没有身高要求。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身材高的医生临床工作起来比较方便,如外科医生遇到很胖的病人时,身材高的医生毕竟力气大一些,容易搬动病人,同时能加快抢救速度。此外,考虑到病人的心理治疗问题,一般身材高的医生会给病人增加一些信任感;另外,他们聘用的医师中有的以后将要求从事教学工作,身材高的医师更能体现个人魅力。

    乍一看,这家医院确实是根据临床的实际需要来招聘,医院方面的解释也有一定道理,毕竟现在医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越来越多,医院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挑选优秀的医师无可厚非。不过笔者认为,该院这种做法并不妥。

    首先,尽管医院没有身高歧视的想法,但客观上已经形成了身高歧视,因为宪法规定,每个公民都享有同等的劳动权利,除了特殊行业外,而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医生需要具备怎样的身高。医院对医生身高进行限定,等于剥夺了有劳动能力的人享有同等的劳动权利。

    第二,医院的用人标准也值得商榷。决定医师优秀与否,身高并不是决定因素,矮个子的医师不见得就比高个子医师差。就如体育界,即使在身高因素占重要地位的篮球赛场,也不乏一些技术出众的矮个子优秀运动员。“身材高的医生力气大一些,身材高的医师更能体现个人魅力”,这样的观点更经不起推敲。医院这样的规定,无疑把一些优秀的矮个子医师拒之门外。

    笔者认为,每家医院都允许有自己的用人标准和理念,如果海南这家医院确实对高个子医师情有独钟,旁人和外界也无权干涉。不过笔者建议该院在发布招聘公告时最好不要写上对身高的规定,因为这并不影响医院的招聘效果,你在挑选人才时照样可以默默地遵照你原来的标准;而且,这样也不会因为身高这个门槛而让医院错过一些优秀的矮个子人才。尽管该院负责人说“如果遇到优秀的人员,对身高的要求也会适当降低”,但事实上,如果设了身高规定,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医师会有几个去应聘呢?

    现在很多医院都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维护医院形象,那么就应该从一些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就像海南这家医院,因为一个招聘的小事被媒体曝光而引起社会争议,即使没损害医院形象,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而这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