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116
复发性口腔溃疡中药贴片初研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9
     本报讯 日前,浙江大学药学院现代中药研究所中药新药研究室针对临床有效验方,采用现代提取与制剂技术,研制成功通过脐部透皮吸收的外用贴片——辛萸贴片。临床前药理试验表明,辛萸贴片可用于治疗由于脾胃蕴热、心火、虚火上炎所致的口疮、复发性口疮。

    复发性口疮是指一类原因不明,具疼痛症状,反复发作,但又有自限性的口腔黏膜溃疡性疾病,临床上缺乏疗效显著、应用方便的治疗药物。辛萸贴片是根据中医“病在上者下取之”及“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的理论,在临床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的有效验方的基础上,根据复方的功能主治以及组方药味的性质,采用现代工艺及制剂技术研制成功的通过脐部透皮吸收的外用片状膏药剂。

    药效学实验表明,辛萸贴片0.5克生药/千克对醋酸所致的家兔口腔黏膜溃疡有显著治疗作用。辛萸贴片剂量大于5.0克生药/千克能够显著减少冰醋酸所致的小鼠扭体次数,显著减少角叉菜胶所致的大鼠足跖肿胀率,对大鼠棉球肉芽组织增生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剂量大于10.0克生药/千克。且能够显著延长热板所致小鼠出现痛反应时间。说明辛萸贴片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对急性和慢性炎症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急性毒性实验与长期毒性实验表明,该药无明显毒性。皮肤刺激性实验亦表明,该药对皮肤无刺激性。

    据悉,该新药复方的组方、提取、制剂工艺均申请了专利。

    (白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