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325
医改难改“以药养医”局面 都是全民医保惹得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9日 财经时报
     “5年!”天津的下岗职工李好仁听到这个消息时叹了口气,“不知道我还能不能等那么久。”半年前,李因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医生建议他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听说要花费5000多元,他拒绝了,他告诉医生,自己没有医疗保险,药也最好“省着点开”。一再拒绝医嘱,让医生觉得他“很不配合”。4天后,医院下了“驱逐令”,李一再请求,最后“宽限”了两天。出院时,李好仁的账单上住院费用是910多元,此外医生又给他开了两周共计500多元的药。李坚持不要药,医生坚持要开,最后妥协的结果是“至少开一周”。出院后,李把医生开的丹参滴丸换成了丹参滴片,这样每月只需支付10元,而前者要180元。李的烦恼,正是《意见》要解决的问题。

    五年时间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去年曾在其报告中直言,中国的医疗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对于现状的判断,《意见》表述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尚未形成可操作的协调与持续发展机制,医保无法对医院用药发挥制约作用,致使用药不合理,市场竞争无序”;同时,“在目前医药不分家、处方外放难的情况下,医院药房仍然绝对占据药品消费市场的垄断地位”。而解决办法则是:“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政府卫生投入,解决医疗机构的收入补偿问题。”“如果政府不能解决对医院的补偿问题,那么‘以药养医’就不会消失。”天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可补偿多少?怎么补偿?这都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所以我理解,这也仅仅是个‘指导意见’,具体操作起来很难。”据该医生介绍,在天津,宣称自己盈利的公立医院只有四家,“但你能说医院穷、医生收入低么?到目前为止,医学院仍是热门志愿,而医学院的毕业生求职几乎100%首选公立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全民医保

    现在,李好仁还是经常会心口痛,但是他仍然坚持不去医院。自从2005年李所在的天津陶瓷厂宣告破产,他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如果想继续享受医保,每年要自己交2000多元的保险金,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况且就算有了医保,自费部分依然不菲。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2003年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仍有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基本上是自费看病。卫生费用中,个人自费占56%,社会占27%,政府占17%;另外44.9%的人有病不去就诊,29.6%的人应住院不住院。新的卫生体制改革目标是,2010年实现中国对世界卫生组织(WHO)“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承诺,所有居民全部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意见》给出的政策措施则是:“加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进一步扩大社会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但李好仁并没有多大兴趣,他的经验是,如果没有医保,而且收入较低,医生开药时还可能“多少会手下留情”。
, http://www.100md.com
    第19次降价

    之前的8月28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开始执行其新一轮的药品降价政策,这已经是发改委主导的第19次药品降价。此次降价共涉及99种抗微生物药品的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30%,最大降幅达76.8%,包括青霉素、头孢拉定、庆大霉素、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甲硝唑等常用药。但降价令发出还不到两周,就出现了药店停售、药厂停供的局面。“降价列表中的药很大一部分原价格就不到10元,这样的药医院本就很少开。”前述医生说,此次降价对医院尤其是大城市的医院几乎没有影响。更何况,即使不用换名称,仅仅是换包装或换规格就可以绕开降价令的约束。这一现象和医药流通体制的混乱不无关系,同质不同名、同价不同量,瞬息万变、花样繁多的“新药”,就连医疗专家钟南山院士,都曾自称“应接不暇、难以分辨”,发改委的降价令,也很难照顾周全。但《意见》已经抓住了药价虚高的根本所在,加快医药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药品名称管理、实施药品通用名处方制度、完善药品定价管理、规范药品招标采购行为。这些都给李好仁们,带来了希望。(来源:财经时报郭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