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疳积
编号:11167631
小儿疳积病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小儿疳积,为儿科常见病。临床上有不同的表现方式:(1)肚腹膨胀、食欲不振、面黄肌瘦、精神疲惫;(2)夜间辗转不眠、喜欢俯卧、踢被盖。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再加上饮食不节、喂养不当,以至脾元受亏、气机失利而导致消化不良及慢性营养失调。

     1 治疗

    针刺四缝穴(俗称扎脾),配合揉腹,治疗疳积症效果显著。针具的选择:27#毫针,直径0.27mm。进针深度0.5cm。注意四缝穴浅刺后从针孔挤出黄白色黏液为宜。揉腹:双手搓热后,以肚脐为中心,轻揉15min。每星期1次,4个星期为一疗程。

     2 典型病例

    患儿,5岁,食欲不振、面黄肌瘦。第一次四缝穴浅刺后从针孔挤出黄色黏液,经一疗程治疗后,黄白色黏液消失变为淡清液体。患儿食欲大振,面色也逐渐红润。

     3 讨论

    双手揉腹可以增强肠蠕动,针刺四缝穴可使肠中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的含量(消化强度)增加,并可使血清钙磷上升,碱性磷酸酶活性降低,结果使钙磷沉积增加,有助于小儿的骨髓发育与成长。

    作者单位: 075000 河北张家口,张家口市251医院急诊科(△院务处)

    (编辑:于 伽), 百拇医药(赵琳娜,王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