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7711
普通超声引导自动活检枪活穿刺在肺部病变诊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肺部病变,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肺部实质占位病变主要包括肺癌、肺结核球等,当其发生于肺段或段以下支气管周围型肺癌贴近胸膜时,或在胸膜与癌组织间的肺组织内有充血、水肿、渗出时,超声方能穿透显示。表现为在胸壁、胸膜回声后方与肺组织强烈回声之间呈现形态不规则或分叶状轮廓的病变,内侧缘往往显出虫蚀样或伪足样改变。包块内部回声大多为低回声区或呈极微弱回声区,其余呈不均匀分布的不规则粗大回声。癌肿中央部分缺血性坏死、液化形成薄壁空洞时,可在肿块区显示水平分隔线,水平线以上呈气体反射,水平线以上呈分层分布的微弱和低小回声,并随体位变动或快速呼吸而产生漂浮现象。肺结核球直径常>2 cm,邻近胸膜时,可被超声显示,呈圆形或椭圆形病变,界清,有纤维组织产生的类似包膜回声。内部干酪样物质常呈低弱回声或无回声[1]。

    根据以上超声特性,我院2002年8月~2005年3月采用超声引导自动活检技术对36例肺部病变进行组织学和细胞学活检,其中34例一次成功获得病理性诊断,现就其操作心得及临床意义讨论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36例均系我院住院或门诊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