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7592
头孢哌酮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8岁,因“反复咳嗽、咯痰30年,加重1周”入院。入院诊断:(1)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2)阻塞性肺气肿;(3)肺源性心脏病。入院后给予抗感染、对症治疗。头孢哌酮皮试阴性后,将头孢哌酮钠(苏州东瑞制药有限公司)2g加入20ml生理盐水中缓慢静推,患者当时即感手心发痒、胸闷、心慌、烦躁,随即出现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四肢湿冷,意识不清,小便失禁。刻下查体:血压65/30mmHg,呼吸28次/min,脉搏102次/min,两肺可闻及广泛喘鸣音,心率102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考虑头孢哌酮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予地塞米松5mg,肾上腺素1mg静推,患者血压逐渐恢复到120/70mmHg,继续给予甲基强的松龙40mg静脉续滴,约1h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完全清楚,两肺喘鸣消失。

     2 讨论

    头孢哌酮钠为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类广谱抗生素,抗菌谱广,毒性低,不良反应总发生率约为4%~5%。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皮疹、药物热、胃肠道反应,少数患者出现暂时性转氨酶升高等。临床中头孢哌酮钠皮试为阴性后,极少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本例患者头孢哌酮钠皮试阴性,给予静脉缓慢推注后立即出现过敏性休克,其起病急,病情重,临床中罕见。过敏性休克为速发型的变态反应,是最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处理不及时,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提醒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注意详细询问患者过敏史,注意患者用药后的局部及全身反应,熟悉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措施,对于一些特异性体质的患者,即使是皮试阴性反应,也应注意头孢类药物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尤其是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 710054 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干三科

    (编辑:陆 淼), http://www.100md.com(陆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