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7593
误诊为肺部感染的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3岁。因“极度疲乏伴咳嗽、发热3天”于2001年5月10日来院就诊。患者于3天前夜间突然出现周身极度疲乏,继而出现干咳伴发热,最高体温37.6 ℃。次日到附近诊所就诊,医生考虑为肺部感染,给予阿奇霉素、必嗽平、复方甘草片口服,3天后症状无好转,收住我院。患者既往有糖尿病病史。入院时查体:体温37.5 ℃,脉搏61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08/62 mmHg(1 mmHg=0.133 kPa),听诊双肺无啰音,心界无扩大,心率61次/min,律齐,无杂音。住院后胸部X线检查示:双侧肺纹理增粗。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与T波融合,可见病理性Q波。Ⅰ、aVL导联ST段压低,T波平坦。白细胞计数9.2×109/L。心肌酶谱测定,四项均升高,其中乳酸脱氢酶(LDH)升高为正常值的3倍以上;空腹血糖为9.2 mmol/L。临床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2型糖尿病。经吸氧、补液、扩冠、抗凝、降血糖等综合治疗,住院5周好转出院,随访5个月,一般情况良。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典型的疼痛部位在胸骨后或心前区,而老年人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时,出现心肌梗死,症状常不典型,并以无痛性心肌梗死多见,易误诊为与临床症状相关的其他疾病。本例是以咳嗽、发热为突出表现,使临床医生误诊为肺部感染,收入院后方确诊。本例患者误诊的主要原因是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时出现无痛性心肌梗死认识不足。因此,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出现难以解释的极度疲乏、咳嗽、发热以及其他症状,要考虑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应常规行心电图动态观察、心肌酶谱测定,以避免漏诊与误诊。

    作者单位: 075001 河北宣化,宣化采掘机械厂职工医院

    (编辑:宋 晓), http://www.100md.com(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