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7619
新生儿黄疸蓝光治疗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高胆红素血症,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疾病之一,主要是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增高所致。尽管新生儿黄疸经过及时治疗和合理的护理,大多数预后较好,但因未结合胆红素对中枢神经有潜在毒性[1],因此,如病情严重且治疗护理不当,可导致胆红素脑病,甚至危及生命。

    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院儿科共收治62例高胆红素血症患儿,除对症治疗外,均采用单面蓝光照射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儿科2004年1月~2005年1月应用蓝光照射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62例,男36例,女26例,年龄为生后3~18天,原发病包括头颅血肿、颅内出血12例,新生儿肺炎48例,母乳性黄疸2例。均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符合光疗指症。入院后除对原发病治疗外,均使用宁波戴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蓝光治疗箱,均采用单面蓝光连续照射治疗,照射时间为24~48 h,均治愈出院。其中5例出现轻微皮疹,19例出现绿稀便,停止光疗后自行消失。

     2 护理体会

    2.1 光疗前准备

    2.1.1 思想的准备 做好耐心、细致的宣教工作是蓝光照射成功的前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