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60
尾套法和颈动脉法测定急性应激大鼠血压变化值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血压; 应激; 大鼠

    动脉血压是反映心血管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在高血压的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中,准确检测血压的变化尤为重要。目前常用的测定大鼠动脉血压的方法有颈动脉插管直接测压法和尾套间接测压法\[1\]。笔者采用两种方法检测对照组和应激组大鼠血压,探讨血压测量方法对急性应激动物血压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动物与分组SD大鼠32只,雄性,体质量250~300 g,福建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0024663)。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应激组,每组16只,分别用尾套法和颈动脉法测定收缩压。

    1.1.2主要仪器大鼠无创尾动脉血压测定分析系统(MPA2000M型,上海奥尔科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RM6240型,成都仪器厂)。

    1.2方法

    1.2.1尾套法测压(间接测压法)取大鼠8只,将其尾根部放在加热灯(100 W)下5~10 min,待局部血管充分扩张后,将其穿过加压尾套,适度旋紧尾固定器上的固定旋钮,使大鼠尾部腹面正中与无创尾动脉血压测定分析系统的脉搏传感器紧密接触,同时观测系统的脉搏波形,出现稳定的脉搏波时即可开始测定血压。动物安静后给尾套充气加压,可见脉搏波逐渐减小至消失,然后放气到脉搏波完全恢复。点击“当前数据分析”,即可得到测定的结果。重复测量3次,取平均值。

    1.2.2颈动脉法测压(直接测压法)取大鼠8只,20%氨基甲酸乙酯5 mL/kg腹腔麻醉,仰卧固定,沿颈部正中切口,分离一侧颈总动脉,远心端结扎,近心端插入注满肝素的动脉插管,插管的另一侧经压力换能器与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相连,记录动脉血压。

    1.2.3急性应激大鼠模型制备另取大鼠16只,采用本实验室建立的急性大鼠应激方法\[2\],对大鼠进行足底电击结合噪音刺激,每天2次,连续2 d。

    1.2.4应激后血压测定应激后将大鼠分成2组,每组8只,一组用尾套法测定血压,另一组用颈动脉法,做两组间比较并分别与对照组血压测定值比较。

    1.3统计学处理数据以x±s表示。

    1.4结果2种方法测量结果见表1。表1颈动脉法和尾套法测量对大鼠血压的比较

    2讨论

    动脉血压是哺乳类动物实验中经常要观测的项目,也是研究高血压及各种药物对心血管疾病疗效的常用监测指标之一,但实验动物的不同状态常影响血压及其对药物的反应性,所以选择恰当的测量血压方法对实验结果至关重要。

    大鼠为常用的实验动物,生性好动且易攻击,通常在麻醉状态下测定血压的变化。颈动脉直接测压法是在动物麻醉条件下,将连有压力换能器的动脉插管插入动物大动脉中反映血压变化。该方法测量结果稳定,且可随时动态监控动物血压变化,尤其适用于急性实验。但该方法的不足主要是由于麻醉药物对心血管系统有多方面影响,麻醉状态下观测动物血压时测定值与实际值相差较大(常低于实际值\[3\]),本实验证实颈动脉法直接测定应激组大鼠血压变化时,其血压值明显低于尾套法间接测定的结果。同时,该方法手术操作对动物的损伤程度较大,一侧颈总动脉阻断,减少了脑部血供,且大鼠颈总动脉细,手术视野较小,对实验操作技能不熟练者也有一定困难。

    尾套法间接测压是在动物清醒状态下测量,避免了麻醉药对血压造成的影响。其操作和观察的方法,是将可以加压的尾套套在大鼠尾根部,并且连于脉搏换能器,当尾套压力增加时,尾动脉脉搏的幅度逐渐减小,血流完全阻断时脉搏波动消失,降低尾套压力时脉搏再次出现。完全阻断血流点的袖套压力为收缩压,脉搏信号开始减弱点的压力为舒张压。本方法简单、方便、无创伤且反应灵敏,可重复操作,尤其适用于慢性实验\[4\]。该方法的缺点是每次测量前要给动物尾部加热,同时尾部的充气加压也容易引起动物不安,给测量造成不便。不过只要在操作中注意以下问题,就可以获得准确可靠的结果:(1)在正式实验前训练大鼠习惯动物尾套及操作;(2)在每天相同的时间测定血压;(3)保持实验环境安静。

    本实验制备的急性应激大鼠模型,是在给予大鼠2 d共4次足底电击结合噪音刺激后,观察其心血管活动变化。该模型的血压改变是一种快速的心血管活动变化,其引起的血压升高幅度有限并且可逆\[4\]。本研究表明,采用清醒大鼠尾套测压法,通过灵敏的脉搏压力传感器,可以将一些易于忽略的血压变化显现出来;但在麻醉条件下通过颈动脉法测量血压则由于麻醉药物的作用,掩盖了应激所致的反应,使得血压的微小变化不容易测量到。笔者比较两种血压测量方法后,认为清醒大鼠尾套测压法适用于检测急性应激动物模型的血压变化,是一种可靠且安全的方法。

    参考文献:

    \[1\]Van Vliet BN,Chafe LL,Antic V, et al. Direct and indirect methods used to study arterial blood pressure\[J\]. J Pharmacol Toxicol Methods, 2000, 44(2):361373.

    \[2\]焦海霞,李凌,潘燕霞,等. 急性应激大鼠的心血管反应与脑内cfoes蛋白表达\[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39(2):126128.

    \[3\]Smith TL, Hutchins PM. Anesthetic effects on hemodynamic of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and WistarKyoto rats \[J\]. Am J Physiol, 1980, 238(4):H539544.

    \[4\]Widdop RE, Li XC. A simple versatile method for measuring tail cuff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 conscious rats \[J\]. Clin Sci (Lond)), 1997, 93(3):191194.

    基金项目: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C0110010)

    作者单位: 福建医科大学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 福州350004

    (编辑:曹延), http://www.100md.com(焦海霞, 李凌, 余涓, 戴秀中, 潘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