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68611
加替沙星致精神异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8岁。因“咳嗽、咳痰伴间断咯血1年,加重并发热1周”,以“双肺继发型肺结核(右上空洞)复治并咯血”于2006年3月16日收住院。既往有肺结核病史6年,曾给予雷米封、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方案抗痨治疗6个月。患者无精神病史和药物过敏史。入院时查体:体温36.4℃、脉搏78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30/80mmHg;皮肤黏膜无水肿、皮疹等,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啰音,心率78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脾未及,下肢无水肿,神经系统未见异常。查血、尿、粪、心电图、肝、肾功能、血糖均正常;X线胸片示双肺继发性肺结核(右上空洞)、右上肺不张、慢支;痰涂片:阴性,痰快培:阳性;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结核抗体试验阳性。于3月18日给予丁胺卡那霉素、对氨基水杨酸钠、加替沙星治疗。3月20日患者出现精神异常:大哭、大笑、乱叫;请市精神病院医师会诊考虑“急性反应性精神病”,停用加替沙星,给予维思通、安定治疗,1周后症状消失,精神正常。于3月30日出院,随访1个月未见异常。

     2 讨论

    加替沙星(Gatifloxacin)是一种新合成的第四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高效、广谱、安全的特点,对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等无影响,副作用发生率低。少数患者在用药期间偶尔出现胃部不适、恶心、腹泻、嗜睡、头痛、皮肤过敏等。但本例用加替沙星后出现精神异常,其发病机制不明。值得我们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注意。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余平,陈玉龙,何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