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68682
常用成分血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常用成分血,1红细胞制剂(去除白细胞),2血小板输注(机采),3浓缩白细胞,4新鲜冰冻血浆,5冷沉淀,6讨论
     成分血以其高纯度、高活性的生物性能;高疗效、低风险的临床效果,为某些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但由于诸多因素,某些医疗单位的成分输血比例仍然较低,为此将常用成分血的性能及临床应用做如下简述,以便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1 红细胞制剂(去除白细胞)

    红细胞悬液、洗涤红细胞、年轻红细胞、冰冻红细胞、辐照红细胞,另有重组血(“O”红细胞洗涤3~4次后配AB血浆)、转型红细胞。

    1.1 去白细胞的红细胞悬液(添加剂红细胞)

    1.1.1 特性 (1)容量小,不会引起循环超负荷的危险;(2)抗原性弱,输血反应少,输注安全;因去除了白细胞和血浆,避免了因输入HLA(人类白细胞抗原)血浆蛋白造成的抗原抗体反应。

    1.1.2 适应证 (1)同时需要纠正贫血和血容量不足的病人;(2)各年龄段各种血容量正常的急慢性贫血的病人;(3)体外循环及器官移植(前者配比同单位的新鲜冰冻血浆)。

    1.1.3 输注方法 同原全血输注。

    1.2 洗涤红细胞

    1.2.1 特性 (1)洗去了细胞碎屑、细胞衍生物以及剩余的血浆蛋白、纤维蛋白聚积物、K+离子。其纯度高,不会增加代谢负担。(2)洗涤过程中破坏了原本的密闭系统,宜在24h内尽快输注。

    1.2.2 适应证 (1)肝、肾功能不全及高血钾;(2)自身免疫性溶贫患者、阵发性睡眠性白红蛋白尿需输血者;(3)有输血或输血浆过敏反应史的患者。

    1.2.3 输注方法 同红细胞悬液。

     2 血小板输注(机采)

    有新鲜液体保存血小板、冰冻血小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