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72
浅谈旅游自我应急救护的常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出外旅游;自我;如何应急;救护方法,,],出外旅游;自我;如何应急;救护方法,[摘要],[关键词],1皮肤被盛夏的日光灼伤时,2中暑时,3高血压时,4遇到风沙或飞尘吹
     [摘要] 通过查阅相关的药物手册、相关药学资料等,分析一些常用的自我应急救护方法和用药指导方法。浅谈关于出外旅游如何合理自我应急救护的常识,提高全民自身应急救护的常识,维持患者生命。

    [关键词] 出外旅游;自我;如何应急;救护方法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我应急救护意识也逐渐提高。如出外旅游时,遇到意想不到的事,学会应急救护知识,就地抢救以维持患者生命。出门前应把“药品包”收拾好。如果患有慢性病需要连续用药,请在医生的指导下带好相应的药物。应备的药物[1]有:常用的外用药消毒纱布、酒精和碘酒、京万红、万托林、风油精、开塞露等。眼科用药如氯霉素眼药水和体温表也是必不可少的外用必需备药物。常用的内服药:如治疗腹痛药阿托品,关节痛、头痛、外伤痛可备用止痛药索密痛、阿司匹林和抗心绞痛药硝酸甘油等。胃痛药如:法莫替丁和胃舒平等。治疗腹泻药如:保济丸或行军散等。抗过敏药:如扑尔敏等。

     1 皮肤被盛夏的日光灼伤时

    日晒后灼伤的部位,可用冷水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冷敷,使皮肤在冷却中慢慢恢复正常并可减轻疼痛。其次可涂护肤液进行按摩或自备的新肤松或皮炎平擦在皮肤上减轻疼痛和炎症。还可以用天然芦荟胶轻轻涂在皮肤上镇静消炎。

    2 中暑时

    发生中暑后应立即将患者移至荫凉透风处,松解衣服、静卧休息。口服凉盐水、凉水毛巾敷头部,可含服人丹8~10粒,口服10滴水2~5ml。对重度中暑患者可用物理降温的方法使患者体温迅速降下来,如用冰袋冷敷头颈部,也可用凉水喷洒全身,有条件的还可将患者浸浴在4℃水中,并按摩四肢皮肤,促进散热。需要注意的是当体温降至38℃时应停止物理降温。重度中暑尚能口服者应大量饮用淡盐水。同时可进行刮痧,方法是用示指和中指蘸凉水后屈曲成钩形,并用这两个手指牵拉患者额部、颈部、胸背部皮肤,牵拉一次放松一次,如此反复多次直至皮下出现紫红色斑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