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13
1662名知识分子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的现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4期
心血管病,,心血管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关键词】 心血管病

    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超重和肥胖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其患病率逐年上升,现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超重和肥胖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它们彼此促进,相互发展。为了解知识分子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及相互关系,为综合防治提供依据,现对2004年在合肥工业大学医院体检的1662名知识分子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的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10月在该院体检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实际参检人数1662人,其中男性1130人,女性532人,男女性别比为2.12∶1,年龄最大86岁,最小21岁,平均年龄56.87±13.00岁。

    1.2 方法 此次体检采取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所有受检者均禁食12h,于清晨抽取静脉血检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项目,并做心电图、B超等检查。体检资料输入计算机统计 分析,差异性检验采用χ 2 检验。

    1.3 诊断标准 高血压判定按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确定的标准 [1] 即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或2w内服用降压药者;高血糖判定按照美国糖尿病学会标准 [2] ,高空腹血糖定义为≥6.11mmol/L;血脂异常判定标准参照《血脂异常防治建议》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