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43
TPO、PDGF、IL11在脐血巨核细胞生长和分化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脐血;,抗原,CD34;,巨核细胞,,脐血;,抗原,CD34;,巨核细胞,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比较血小板生成素(TPO)、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白细胞介素11(IL11)在促进巨核系增殖、分化及成熟过程中的不同效果,初步探讨巨核细胞分化过程中相关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方法用免疫磁珠法分离纯化脐血CD34+细胞,在液体培养体系中经TPO、PDGFBB、干细胞因子(SCF)、IL1β、IL3、IL6及IL11等细胞因子组合的诱导,检测有核细胞(NC)总数和CD41+、CD61+表达,蛋白印迹实验(Western blot)分析巨核细胞分化过程中相关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结果TPO对巨核系的扩增效果明显强于PDGF和IL11,而PDGF、IL11的扩增效果差别不大;含IL11的因子组,NC及CD41+、CD61+细胞的总数都有明显增加,但CD41+、CD61+细胞比例不高;脐血CD34+细胞在TPO、SCF、IL1β、IL3、IL6及IL11等因子作用下,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42/激酶44(MAPK p42/p44)蛋白表达并无明显改变,蛋白激酶B蛋白亦未见明显变化,但磷酸化的p42和p44的表达却明显增加。结论在体外诱导脐血CD34+细胞向巨核系定向分化过程中,TPO起着最重要的作用;TPO联合其他造血生长因子刺激脐血CD34+细胞向巨核细胞分化和增殖过程中,刺激了MAPK p42/p44分子的磷酸化,从而激活和维持巨核细胞的增殖。

    关键词:脐血; 抗原,CD34; 巨核细胞

    造血干细胞(HSC)向巨核细胞和血小板分化的过程中,有二种造血细胞生长因子起主要作用: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作用于巨核系增殖和分化的早期;而血小板生成素(TPO)是目前研究最多,作用较广泛的因子,可作用于巨核系增殖、分化和成熟的各个阶段。白细胞介素11(IL11)等细胞因子则可协同这种作用。笔者比较TPO、PDGF、IL11等细胞因子在促进巨核系增殖、分化及成熟过程中的不同效果。

    1材料和方法

    1.1试剂VarioMACS免疫磁性吸附柱分离装置和CD34+ Isolation Kit(德国Miltenyi Biotec公司),SCGM无血清培养基(德国Cell Genix公司),CD单抗(美国BD公司),细胞因子(美国Pepro Tech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