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54
深低温冷冻技术对带血管同种异体骨移植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低温保藏;,冷冻;,移植,同种;,骨移植;,血管,,低温保藏;,冷冻;,移植,同种;,骨移植;,血管,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深低温冷冻技术对带血管同种异体骨移植物抗原性的影响,观察移植骨连接情况。 方法健康成年新西兰白兔36只(随机取12只作供体,24只作受体)分3组:A组(受体12只)深低温冷存带肱血管异体桡骨段移植;B组(受体12只)新鲜带肱血管异体桡骨段移植;C组(供体12只)取移植骨段后继续喂养4周,行免疫学检测,为无移植对照组。术后观察吻合血管通畅率,7,28 d检测血清干扰素γ(IFNγ)水平,2,4,8,12周X线检测,12周行移植骨组织学检查。结果A组血管通畅率、移植骨生长速度和骨连接情况优于B组,血清IFNγ水平低于B组,骨皮质浅层及深层骨陷窝内骨细胞存活,炎症细胞浸润不明显,血管管腔通畅,B组移植骨未见存活骨细胞,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明显,血管管腔血栓形成。结论深低温冷冻技术降低带血管同种异体骨移植物的抗原性,移植后显著降低器官的移植排斥反应,有助于吻合血管通畅、移植骨的存活,加快骨连接。

    关键词:低温保藏; 冷冻; 移植,同种; 骨移植; 血管

    临床上由于外伤、肿瘤或其他原因而导致肢体大段骨缺损始终是骨科的一大难题。目前主要采用灭活的同种异体骨重建骨性结构,骨愈合缓慢,爬行替代时间漫长,生物力学性状差,常导致负重后再骨折,临床效果欠佳\[1\]。带血管自体骨移植在临床上有确切的疗效,但受到自体骨来源的限制,临床上很多大段骨缺损病人仍得不到很好救治。带血管同种异体骨移植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出路,但受到机体免疫排斥的影响,临床应用受到很大限制\[2\]。采用深低温冷冻技术,可以降低移植骨的抗原性,使带血管同种异体骨移植修复肢体大段骨缺损的突破成为可能。

    1材料与方法

    1.1动物及分组健康成年新西兰白兔36只,体质量2.0~2.5 kg,雌雄不限\[上海市松江区松联实验动物场,合格证号:SCXK(沪)20020012\]。随机取12只作供体,24只作受体。分为3组:A组(受体12只),为深低温冷存带肱血管异体桡骨段移植;B组(受体12只),为新鲜带肱血管异体桡骨段移植;C组(供体12只)取移植骨段后继续喂养4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