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356
平消胶囊抗肿瘤分子的生物学机制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4期
平消胶囊;乳腺肿瘤;基因芯片;信号传递;血清学试验,,平消胶囊;乳腺肿瘤;基因芯片;信号传递;血清学试验,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平消胶囊抑瘤乳腺癌细胞MCF7的分子机制及其作用靶点。方法平消胶囊按照每只大鼠1.656 g/d灌胃给药,连续7 d。末次灌胃1 h后,动物乙醚吸入麻醉,心脏采血,无菌分离血清,经56 ℃,30 min灭活处理后,再以0.22 μm微孔膜过滤除菌,置70 ℃保存备用。以5%、10%、15%三种不同体积分数的平消胶囊含药血清培养人乳腺癌细胞MCF7,然后以MTT技术及基因芯片技术,体外检测平消胶囊对人乳腺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和对人肿瘤信号传导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5%、10%、15%的平消胶囊含药血清对人乳腺癌细胞的抑瘤率分别为28.2%、29.16%、31.12%;10%平消胶囊含药血清处理乳腺癌细胞后,对人肿瘤信号传导基因芯片表达下调和上调的基因分别为34个和22个。不同体积分数的平消胶囊混悬液对人乳腺癌细胞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以15%的混悬液抑瘤率最高,但三种不同体积分数混悬液间的抑瘤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平消胶囊对人乳腺癌细胞MCF7细胞的部分信号传导基因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这种调节作用总的趋势是有利于抑制人乳腺癌细胞MCF7细胞生长、有利于降低其耐药性和浸润及转移潜力。

    关键词:平消胶囊;乳腺肿瘤;基因芯片;信号传递;血清学试验

    平消胶囊对于乳腺癌有着广泛的适应症和独特的优势,尤其对乳腺癌放化疗有着明显的减毒增效作用,对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复发和远处转移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13\]。但是目前对平消胶囊的大量研究还是以临床研究观察治疗效果为多,基础研究多停留在疗效观察层面。

    为了深入探讨平消胶囊的抗乳腺癌细胞的作用机制,本研究采用中药血清药理学方法及基因芯片技术,首先观察其体外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情况,然后进一步从分子水平分析平消胶囊对乳腺癌细胞信号传导通路的影响,试图为平消胶囊治疗乳腺癌提供分子理论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人乳腺癌MCF7细胞株(中科院上海生物技术研究所),平消胶囊(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RPMI1640和DMEM培养液(美国GIBCO公司),胎牛血清(杭州四季青公司),MTT(美国Sigma公司),二甲基亚砜(DMSO,美国AMRESCO公司),人肿瘤信号传导基因芯片(美国SuperArray公司)。

    1.2动物清洁级SD大鼠10只,雌性,体质量(300±20)g(279~316 g),购自上海斯莱克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动物饲养于福建省医科所动物房(清洁级动物实验中心),室温22~25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