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68298
商业性性工作者的行为特征及HIV和梅毒感染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4期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艾滋病流行情况表明,商业性女性性工作者是性病/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性病艾滋病会通过这些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探讨适宜这类人群的有效的艾滋病干预措施,是当前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了解商业性女性性工作者艾滋病性病危险行为特征和感染现状,以便为实施有效的行为干预策略提供依据,笔者在湖北省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的项目点对女性性工作者进行了现场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于2004年8~11月,选择项目点范围内各类直接或间接*****的宾馆酒店、美容桑拿、夜总会、卡拉OK厅、发廊、浴足室等涉性娱乐场所作为调查现场,以女性性工作者作为调查对象。采集3~5ml静脉血,共937份。

    1.2 调查方法 ①通过当地公安部门以及街道派出所提供的场所名称、现场观察和探问、发放宣传材料和安全套的受欢迎程度等方式确定涉性场所;②运用流行病学定量调查和社会学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由专业工作人员对本地的各类娱乐场所的商业性性工作者进行访谈交流,采用面对面无关联匿名问卷调查;③调查表内容主要根据《国家级HIV综合监测点监测方案(试行)及调查问卷》进行设计,获得其社会人口学特征、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程度、性行为、安全套使用及性病就诊等方面的信息;④在口头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对调查对象采样。

    1.3 检测试剂 ①梅毒检测:采用甲苯胺红不加热反应(TRUST)进行初筛,TRUST采用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批号为20040802,有效期为20050801;用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PPA)确证,TPPA采用日本富士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批号为VN40704,有效期为20050715。②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抗体检测:ELISA试剂初筛,酶标试剂为珠海丽珠试剂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包被的抗原为HIV-1/2,阳性血清送确认实验室WB法确认。所有操作步骤和判断标准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1.4 资料分析 采用Excel录入数据,用SAS8.1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人口学特征 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5~20岁和21~25岁年龄段,分别占41.30%和39.28%,其中18~25岁占71.94%,最小1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