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99
23例独身老年患者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老年,1临床资料,2常见心理问题及护理措施,3讨论
     我院内科2000~2004共收治独身老年住院患者23例,笔者对本组病例在治疗躯体疾病的同时,辅以心理护理,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3例均为男性未婚老年患者,年龄58~73岁,平均65岁。所患躯体疾病:肺心病9例,脑血栓形成5例,肝癌3例,冠心病2例,风心病2例,胃癌2例。住院天数及转归:住院最长165天,最短14天,平均住院56天;好转17例,死亡6例。职业及文化程度:23例均为农工;文化程度初中3例,小学以下12例,文盲8例。

    2 常见心理问题及护理措施

    2.1 焦虑、忧郁心理

    2.1.1 表现

    此种心理状态多发生于发病初期和可能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最多见症状为失眠和(或)早醒,常需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并伴有头晕、情绪低落或情绪不稳定,烦躁不安、胸闷、心悸,而且由于平素独身老年患者缺乏生活伴侣,又无子女照顾,一旦突然患病并可能会丧失生活能力将会对今后的生活抱着一种强烈的恐惧、不安感。因而他们往往会密切配合治疗,并会对治疗效果提出过分的要求,有时还会夸大病情以期引起医生的重视。如治疗显效慢或疗效差时,极易导致患者产生后述的缺乏强烈求生愿望的消极心理。

    2.1.2 护理措施

    根据患者躯体疾病的情况,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安慰,既要让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又应让患者对疾病有所了解,对可能会遗留的后遗症做好心理准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