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481
重度烧伤患者并发肺水肿常见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重度烧伤,1临床资料,2并发肺水肿的常见原因分析及对策,[参考文献]
     肺水肿是指肺、气管内液体渗入肺间质和肺泡,使肺血管外液量增多的病理状态,分间质性水肿及肺泡性水肿。对我科3年多来收治的重度以上烧伤并发肺水肿患者进行了常见原因的分析,并提出了防治对策。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8个月~62岁。出现肺水肿的时间在伤后2~15天。受伤原因为热液烫伤3例,其中1例为100%烫伤,火焰烧伤7例,化学烧伤2例均为硫酸烧伤,吸入性损伤2例,均为重度以上烧伤病例。

    1.2 临床表现 为突然发病,患者感胸闷、咳嗽、呼

    吸困难、发绀、呼吸浅速、烦躁不安。听诊可闻及哮鸣音或干、湿性啰音,严重时咯血或咳粉红色泡沫样痰,间质性水肿X线示肺血管纹理增多、变粗、模糊不清,肺野透光度减低,肺门阴影不清,肺小叶间隔增宽,形成Kerley A线和B线。肺泡性水肿则表现为腺泡状高密度阴影,相互融合成不规则片状模糊阴影,有时成典型的蝴蝶状阴影。根据患者病史、症状、体征及X线表现,诊断并不困难,但肺含水量增多超过30%时才可见明显的X线变化,必要时应用CT和MRI协助诊断。

    2 并发肺水肿的常见原因分析及对策

    2.1 烧伤后心功能不全或衰竭 烧伤后心功能不全或衰竭致左心室排血不足或左心房排血受阻,引起左心房平均压增高,肺毛细血管静水压升高,液体通过肺毛细管壁渗出,形成肺水肿。严重烧伤后早期心脏冠状动脉血流量显著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