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501
以Survivin为靶点的结直肠癌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Survivin;结直肠肿瘤,细胞凋亡;治疗,,],Survivin;结直肠肿瘤,细胞凋亡;治疗,[摘要],[关键词],1Survivin及其剪切
     [摘要] Survivin是凋亡抑制蛋白(IAPs)家族的成员,可调控细胞凋亡和细胞分裂。Survivin在绝大多数终末分化的正常成年细胞中检测不到,但在众多种类的肿瘤细胞中异常表达。近期研究发现了新的Survivin剪切异构体,不同的剪切异构体可能在结直肠癌的发生过程中起着不同的作用。一系列调控Survivin表达的实验,进一步阐明了Survivin在细胞凋亡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证明了以Survivin为靶点的结直肠癌治疗的安全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 Survivin;结直肠肿瘤,细胞凋亡;治疗

    结直肠癌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2006年仅在美国分别有106680例和41930例结肠癌和直肠癌新发病例,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亦呈逐年升高的趋势。Survivin在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之间的差异性表达及其抗凋亡的功能使其成为结直肠癌靶向治疗的理想靶点。

     1 Survivin及其剪切异构体的特点

    Survivin于1997年由Altieri等利用效应细胞蛋白酶受体1(effector cell protease receptor 1,EPR-1)的cDNA在人类基因组文库中杂交筛选分离所获得的一种新的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 of apoptotic protein,IAP)。Survivin基因定位于染色体17q25,全长14.7kb,其编码链有426个核苷酸开放阅读框架,与EPR-1互补。分子量为16.5kD的Survivin蛋白含有142氨基酸残基,结构与同族的IAP不同,只有一个杆状病毒IAP重复(baeuloviral IAP repeat,BIR)结构域,羧基端的环指结构也被一个长α螺旋所取代。正常情况下Survivin仅在肠黏膜隐窝的基底部表达,以保证肠道细胞的更新,维持稳态,但在绝大多数终末分化的正常成年细胞内不表达。多数肿瘤组织中会有Survivin异常表达,且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关。

    Survivin基因含有4个外显子(E1、E2、E3和E4)、3个内含子以及3个隐藏外显子(2α、2b和3b)。Survivin的mRNA前体经过不同的剪切,除Survivin外,还会产生Survivin-ΔEx3、Survivin-2B、Survivin-3B[1]、Survivin-2α[2]4种剪切异构体。翻译出的蛋白也因而具备不同的结构和功能,Survivin和Survivin-3B具备完整的BIR结构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