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9515
筛骨骨折的薄层CT扫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筛骨骨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工业和交通事故的增多,颅面部骨折随之增多,筛骨作为构成颅前窝的一部分,常常被累及。过去常规X线检查很难检出,随着CT扫描的应用,特别是薄层CT扫描,筛骨骨折的检出率大大增加,对临床治疗具有指导性意义。本文收集1999~2005年105例筛骨骨折的病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5例患者中,男85例,女20例,年龄15~70岁,平均32岁。致病原因:车祸伤70例,钝击伤20例,其他15例,均行薄层扫描。

    1.2 扫描方法 所有患者均行横轴位及冠状位扫描,横轴位扫描层距、层厚均为5cm,范围自眶顶至硬腭,冠状位扫描取仰卧位,层距、层厚均为2cm,范围自鼻根部至蝶骨中部。CT扫描仪为GE 1800i型扫描机,通过薄层CT扫描观察筛骨及其毗邻结构,评估其对筛骨骨折的诊断价值。

    2 结果

    (1)眼眶为着力点伤及筛骨40例,眶板骨折36例,筛板骨折6例,筛骨鸡冠骨折5例,筛窦积血30例,眼眶外侧壁骨折35例,颧弓骨折12例,眼眶上壁骨折4例,眼眶下壁骨折1例,眼球缩小、变形4例,玻璃体积血2例,晶状体脱出1例,球后血肿3例,眼外肌增粗、移位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