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9525
超声诊断右侧卵巢囊实性畸胎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0岁,腹部明显增大、腹痛、腹胀、有排便感、近日加重、要求彩超检查。超声所见:腹腔内探及巨大型包块,大小160mm×150mm,以囊性为主,边界清,形态规则,有包膜,其内可见不规则的实性回声及线状分隔。CDFI实性内的未见明显血流信号。子宫轮廓清,形态体积正常。大小约27mm×22mm×15mm。肌层回声均匀,宫腔线清晰。宫颈11mm×12mm大小。双附件显示不清。盆腔内探及厚11mm液性暗区。超声诊断:腹腔内混合回声肿物( 畸胎瘤)(图1)。手术病理肉眼所见:右侧卵巢灰红色囊性肿物,大小约160mm×120mm×50mm。切面囊实性,内可见10mm×10mm×6mm大小灰红色肿物及大量油脂毛发,局部切面灰白,质中等,可触及少量骨组织。光镜(图2)示其内可见胚胎三胚层组织,即脑、皮肤附属物及脂肪组织等。

    图1 超声诊断:腹腔内混合回声肿物( 畸胎瘤)图2 光镜下,其内可见胚胎三胚层组织( 脑、皮肤附属物及脂肪组织等)

    2 讨论

    此病多发生于少女,是卵巢生殖细胞来源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由分化成熟的组织组成。这种肿瘤常以外胚层的皮肤及附件为主。一般无特异临床症状,如有囊肿蒂扭转或恶性者可出现症状。此病例声像图结构杂乱,不易与未成熟畸胎瘤区别,比较少见。

    作者单位: 463000 河南驻马店,解放军第159医院特诊科

    (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冯运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