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9536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脑肾多普勒超声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为了解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主要器官血流改变,笔者采用脉冲多普勒超声对8例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和10例正常新生儿的颈内动脉、肾动脉血流速度及阻力指数(RI)值进行检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8例,男5例,女3例,胎龄( 39±1.3)周,体重( 2.1±0.5)kg,Apgar评分均3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符合1996年10月杭州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正常新生儿10例,男5例,女5例,胎龄( 40±1.4)周,体重( 2.4±0.9)kg。所有患儿受检前均行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排除先天性心脏畸形。

    1.2 方法 采用西门子G60S超声诊断仪测定颈内动脉、肾动脉血流速度,探头频率为5MHz,将探头置于前囟进行矢状探查,方向指向同侧下颌骨。探及颈内动脉血流频谱后,计算Vm、Vs、RI。婴儿仰卧,在二维超声检查下显示肾动脉,以多普勒方法获取肾动脉血流频谱后,计算Vm、Vs、RI。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分别在出生后24h内和72h时检查。

    1.3 结果 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颈内动脉的Vm、Vs、RI均较正常儿明显降低(P<0.01),肾动脉血流的Vm、Vs、RI和正常儿相比亦降低(P<0.05)。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72h时的血流速度较24h内的血流速度偏高而RI较低,72h时的血流速度与预后相关,血流速度越高,表明脑损伤恢复越好,则预后越好。具体测值见表1。表1 HIE新生儿与正常儿颈内动脉、肾动脉血流比较注:与正常儿比较,*P<0.01,△P<0.05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HIE新生儿脑肾的血流灌注明显较正常儿减少,且以脑血流量减少为甚。其原因是缺氧时脑血管的自动调节功能降低,脑血流灌注受全身血压下降影响而减少,血管周围的星形细胞肿胀和血管内皮细胞水泡样变性,使管壁变窄甚至闭塞,发展到脑实质不可逆性损害。此外,缺氧时血管通透性增加,某些代谢产物在组织内积聚及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等因素形成脑水肿,使颅内压增高,脑、肾血流量减少。

    近年来国内报道经过治疗后,HIE后遗症发生率25%~35%,若继续治疗,则后遗症仍可减少。因此,及时检查、正确诊治对判断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组资料表明,24h内进行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判断HIE是否发生,72h后可观察脑损伤的严重程度对预后作出初步估价。

    作者单位: 430063 湖北武汉,武汉市武昌铁路医院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宋勍,余文惠,杜艳梅)